龙永图谈入世:不得已放弃市场经济地位

2011-09-16来源 : 互联网

11月29日,现身于“新时期**、商会与民营企业和谐发展**”的龙永图显然是有备而来。

“不要把国内企业遭遇反倾销的原因归罪于当年入世谈判时留下的不利条款,也就是所谓非市场经济地位的条款。我觉得今天有义务在这儿把这个事情讲清楚。”龙永图说。

入世以后,随着中国的贸易总量迅速增长,中外之间的贸易摩擦也呈加剧之势,**上针对“中国造”产品反倾销诉讼此起彼伏。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入世谈判时在“市场经济地位”和“特殊**措施”问题上做出的让步,遭到了很多的批评和质疑。因此,中国加入W TO后,一些成员国纷纷立法,并相继对一些产品启动“特保”调查程序。而作为中国入世时的*席谈判代表龙永图也因此*当其冲地受到了指责。

入世达成的条款还是积极的

“我觉得我们不要夸大这几个所谓不利条款的危害性。”龙永图开宗明义。

他解释说,非市场经济地位并不是指所有的中国企业的非市场经济地位,更不是指中国作为一个国家的非市场经济地位。只是指那些遭到反倾销调查的企业的非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涉及的面很小。目前中国仅规模以上的民营企业就有300多万户,而真正受到反倾销调查的企业也不过只有几百、几千家。

而且从某种意义上讲,入世时达成的条款还是一个积极的条款。比原来的进步就是,过去自动把中国的企业当成非市场经济看待,中国企业遭到反倾销的时候一律采取替代国价格来计算反倾销税。而入世之后达成的新条款给了中国企业两种选择:如果能够证明自己在制造、生产和销售该产品时没有拿**的补贴,没有恶意竞争,没有做假账,没有削价,就是市场经济,就采用中国国内的价格或成本;如果不能证明,才会采用替代国的价格或成本。

放弃市场经济地位是不得已而为之

龙永图同时坦承,当时之所以在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让步,是有其大背景的。

“谈判很艰难,我们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外方的妥协。当时的底限是不能开放中国的资本市场。”龙永图说。

作出让步,是为了保留一些*基本的底线。比如坚决不**五年内开放资本市场和实现汇率自由浮动。如果当时做出了这方面的**,后果将不堪设想。中国经济发展非常迅速,**的“热*”都想进来。当时的测算结果是,如果在反倾销方面做出让步,只涉及整个出口的0.5%;但如果在金融方面做出**,就将涉及整个中国的经济体制。

所谓行业开放的“优先性”,考虑*多的是资本市场的开放问题和涉及意识形态领域的开放问题,像媒体、影视制作、报刊销售等。

另外比较重要的是一些关键性的、****而且涉及国计民生的产业,如汽车、人寿保险、基础电信等。这些领域要由国家掌握合资的主导权。

还有就是涉及国计民生的产品进口,如粮、棉、油、糖、石油、成品油、化肥、食盐、烟草,都是*重要的。

“这些问题的重要性应该说远远超过了反倾销条款的重要性”。龙永图说。

强有力的商会可以防止企业恶性竞争

“国内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必须引起高度关注。中国企业*大的对手不是外国企业,而是国内厂家。企业之间毫无章程可循的竞争,受损害的只有中国企业”。龙永图说。

而解决此问题的一个有效方法就是建立强有力的商会,进行行业整顿,维持行业基本的竞争秩序。

龙永图认为,**应该下决心把那些不该由**管的事情,毫无保留地交给商会,给予商会充分的权威。实际上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很多事情**是不能做的,而商会是可以做的,当我们对一个国家的出口出现大量增长的时候,**是不能出面设定一个*低的数量来限制和规范出口的,但是行业协会可以这样做。比如说,现在我国出口的纺织品价格非常低,这主要是相互杀价的结果。在这样的情况下,行业协会就可以出面来协调某一种纺织品出口的*低价格。这不仅可以维护国内企业正常的利润,而且可以确保**纺织品市场的秩序,不至于冲击到其他纺织品国家的出口。这些事情都是可以由行业协会来做的。

“在目前的情况下,加强行业协会的作用,加强商会的作用非常紧迫,商会问题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而且变成了**问题,涉及到中国企业的形象和中国国家的形象。”龙永图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