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道人”聂荣臻:只有一位革命夫人

2011-09-16来源 : 互联网

***两次说过:“聂荣臻是个厚道人。”聂帅是**元帅中*少“花絮”的,除了一次旧式婚姻外,就只有一位革命夫人。

仅就婚恋这个问题来看,聂帅是**元帅中*少“花絮”的。他跟罗帅一样,除了一次身不由己的旧式婚姻之外,就只有一位革命夫人。

关于聂帅元配夫人的情况也很少。她名叫龙升贤,品貌端庄,大约是1919年结婚,无子女。不久聂帅就去“洋插队”了,未再回去看她。龙升贤奉养公婆,并精心保存聂荣臻的用品,等老公的队伍得了**,就把这些文物都捐献出来。建国后老人家由**照顾,聂帅也每月给她寄*。晚年家里挂着聂帅的戎装照片,聂帅的孩子曾去看望过,1988年去世。

聂荣臻是**元帅里*后辞世的,他资历深,职务多,退休晚,寿命长。他可以搞**、搞军事、搞特工、搞建设,差不多是个跟耿飚一样的多面手。在**党史的每个重要时期,都有他的名字。只是因为聂帅的很多重要战役都是跟**一起打的,光辉不免被**遮掩了。

聂帅跟**一起打的胜仗咱不论,光说1939年他指挥杨成武等人打的雁宿崖黄土岭一战,歼敌1500多,击毙号称“名将之花”的日军中将阿部规秀,日本举国震动,下半旗致哀,这一仗论漂亮、论战果、论影响,都不在平型关战役之下啊。

1940年的百团大战,聂帅所部就先后出动了39个团。也就是在这次大战中,救出了两个日本小女孩儿,诞生了聂荣臻与美穗子“将军救孤女”的感人佳话。

聂荣臻抢在20世纪的前三天,出生于四川江津(今属重庆)。在江津中学保留的操行考查簿上,记载了当年的老师们对聂荣臻的操行评语:容仪——衣服朴素;动作——活泼,上课专心;言语——不欺、温和;品质——天性温和;智力——记忆力强;感情——进取;意志——坚固。这些特点可以说持续了聂荣臻整个一生。

1928年初春,担任广东军委书记的28岁的聂荣臻在香港给干部们上军事课,突然觉得那位18岁的河南信阳姑娘、党的机要交通员张瑞华(1909-1995)同志非常可爱,于是就找小张,说是要“谈谈”。聂书记跟小张这一谈,就谈了半个多世纪!什么叫浪漫?革命就是*大的浪漫。在白色恐怖的屠刀下,在血雨腥风的斗争中,凭着共同的信仰和直觉的信任,两人一诺千金,一谈即合,一个闪电般的结合,却使他们生死与共了64年!没有媒人,没有聘礼,也没有仪式,只有周恩来到他们的秘密小巢拜访了一下,就算是历史的见证人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