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适斗不过蒋介石 总统梦破灭

2011-09-16来源 : 互联网

胡适(1891.12.17—1962.2.24),又叫胡适之,取意于“物竞天择适者存”;原名嗣糜,读书时改名洪騂,笔名有自胜生、希疆、铁儿、天凤等,汉族,安徽绩溪人。现代**学者、诗人、历史家、文学家、哲学家。因提倡文学革命而成为新文化运动的**之一。

胡适不是***人,也不是***能驾驭的人。但由于***在**上要依赖美国,胡适又是新美的学者,所以还是同路人。1931年“九·一八”事件后,胡适与丁文江等创办《*立评论》,积极支持“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战争开始后,情绪低落,成为“低调俱乐部”成员,害怕抗战。 1938年 9月间,***为了谋求美国支持中国抗战,就起用胡适出任驻美大使,他从此就走上了当官的道路。

胡适是留美学生中获得博士学位较早的中国人之一,人们都称他“胡博士”。“胡博士”不无幽默。1940年,他给留美同学胡叔潜去信望能得到帮助,信中竟将“光镳学兄”的镳字少写了四点。经叔潜指出,他在第二封信中又将镳字写成八点,还说多余的四点是还上次信的欠债。

胡适在大学教书时,大谈中国文学,边讲边在黑板上写写画画。讲到孔子写“孔说”,讲孟子就写“孟说”,提范仲淹就写“范说”,随后谈他自己的观点,就写“胡说”,引得学生们哄堂大笑。

胡适在美国还曾大谈“恋爱哲学”。他说:“爱情是流动的液体,有充分的可塑性,要看人有没有建造和建设才能。人家把恋爱谈到非常**而后结婚,过于**就一览无余,没有文章可做了。很可能由于干枯乏味而陷入破裂的危险。我是结婚之后才谈恋爱,我和我太太时时刻刻在爱的尝试里,所以能保持家庭的和乐。” 1939年从武汉赴美任驻美大使,1942年,胡适回到陪都重庆述职,以后一直担任行政*高**顾问。

抗战胜利后,*****打内战的*裁**不得人心,便借“还政于民”开国民大会想当总统,为全国人民所不耻。美国白宫也表示反对,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原任北京燕京大学校长,十分了解中国的情况。在选总统前,他就直言不讳地对老蒋说:“美国政府希望胡适当总统。”这话对***震动极大,经过反复思索,考虑到利害得失,他立即召开了一次临时紧急的***核心会议,讨论选举总统的人选问题。

***说:“提总统人选,应考虑到四个标准:一、要是文人;二、要为专家学者;三、要是国际知名人士;四、不一定为***员。”

按照这四条,大家立即了解是指的胡适。

与会的人不约而同都以为***不竞选总统了,暗中无不称快。***内部,也希望这位大*裁者下台。这也引起了国外舆论的重视,美国 “联合社”就发出消息说:“据可靠人士称,***不参加总统竞选。”

消息传出,引起了***内很大的惊震,多数党员认为,除了***之外,***内难道就没有可以参加竞选总统的人才吗?

首先是上海,***员在集会中就倡议,如果说提了胡适,他们就要提出***元老居正与胡适竞选。居正是追随孙中山革命的左右手。***当权之后,居正一直反对蒋的*裁**,但他又深明大义,在八年抗战中全力合作,支持蒋领导的抗战。居正讲法*,讲民主,是***各反蒋势力都能接受的人。

胡适竞选必须要由***安排提名。

居正则由上海市各界成立“拥护居正竞选委员会”。湖北的辛亥首义同志会也向全国通告,拥护居正。其他有些省份也表示支持。居正也迫不及待地发表竞选纲领。

胡适满以为有美国主子为后盾,***为了求到美援,定会全力支持他。他已经在酝酿组阁名单了,他非常自信,要以一个学者专家的身份,搞一个“好人内阁”,一个“没有战争的内阁”。

吵吵闹闹半年多,正当胡适和居正都在做着“总统”美梦的时候,风云突变,***内 CC系头子陈立夫掌握的选举事务所公然宣布:由***中央提名,***参选总统。

谁能料到呢?历来封建皇帝还有一句“君无戏言”。一向刚愎自用的***,居然自食其言,言而无信,还是想自己当总统。

居正认为,若跟胡适竞选“总统”,还有很大的把握取胜;如今蒋要参选自己就没希望了。于是立即向报界声明:“尊重***的党中央决定,即推出***,本人原拟参选则退出。”因为,选票掌握在***手中。人们认为,居正的退出放弃是明智之举。结果,***当上了“总统”。

望眼欲穿的胡适希望落空,一气之下便跑往美国。直到 1958年 4月 15日,其被台北中央研究院选出为院长,才回到台北就任。胡从美抵台北时,所谓的副总统陈诚等人员都至机场迎接。

小编结语:看了此文章,小编不得不佩服***的英明及狡诈。小编认为***先传出不当总统的模糊消息将注意力引到胡适身上,遮蔽眼目做好自己的事,然后婉转逼迫胡适成为总统。也难怪胡适会一气跑去美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