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与宋美龄为政治结婚?

2011-09-16来源 : 互联网

***和宋美龄的婚姻一直是一件津津乐道的事,人们对于起婚姻是否夹杂**目的存在探讨。

根据多位***、孙中山先生研究**所著多本传记的记载,蒋宋之初次见面应该在上海,宋子文在上海莫利埃路孙中山家里举办社区**教晚会,****次见到了宋美龄。蒋对宋美龄的美丽、大方、**的谈吐和绰约风姿,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

但蒋之决定对这位美国学成归来的“新女性”展开追求,则在 1922年或 1923年,孙中山蒙难广州后,***亲往主持,其后宋美龄应孙中山宋庆龄夫妇之邀来广州玩,蒋遂开始对宋美龄展开追求。

此间***日记多有记载的则是他对陈洁如的念念不忘,若蒋之追求属真,则蒋此时之真实心态颇难考量,基于爱情还是基于**。

但从宋家兄妹谈述此事的记录可知,***向三小姐求婚时,宋家曾召开家庭会议,热烈讨论美龄该不该嫁给蒋总司令。宋母倪太夫人不赞成这桩婚事,她的理由是蒋不信耶稣**,且结过婚;宋家另两个反对者是庆龄和子文,他们认为蒋日后的成败犹在未定之天,不一定能为美龄带来幸福;不过,孔夫人宋霭龄则积极推动婚事,她力排众议,坚信蒋的前途不可限量。宋大小姐是个极精明干练的人,她知道蒋有多少斤两,她已预知蒋的辉煌前景,蒋成功之日,即是宋家扬眉之时。

此事最终之选择,则全是宋美龄之判断。据宋美龄的秘书张紫葛所著《在宋美龄身边的日子》一书透露,张曾当面述诸种流言以询问宋美龄之婚姻真相,宋美龄吐露蒋在1922年开始追求她,大姐宋霭龄初时也曾附和母亲一道反对这桩婚事,但后来被宋美龄说服:“这桩婚姻自始至终都是我自己做主,与阿姐何干?至于***和我结婚是为了走英美路线,那更是天大的笑话……”

蒋家方面,则据蒋纬国在其口述回忆录里记述,其养母姚冶诚对此事似亦有推动:“北伐到了一半,发生宁汉分裂,这时候我和父母亲寄居在上海朱姓朋友家。朱老先生的太太是我母亲的姨母,向来父亲有事都住在朱家。朱老先生也非常爱国,他从事房地产生意,同时也开设了一家上海最大的火柴工厂,我们经常住在他们家。那年在朱家的三楼阳台上,父亲母亲分别坐在大理石圆桌两旁,我站他们两人中间。母亲对父亲说:‘我能够帮你的忙到此为止,今天的问题是出在广东帮身上,如果你要继续革命,你就得把广东帮团结起来,否则恐怕就散掉了。’父亲说:‘你的意思要如何整合呢?’母亲说:‘我不是跟你开玩笑,现在革命的成与败就在一个人手上。现在宋家老太太与三小姐正在东京,如果你愿意,我跟你就在此地分手,你去找孔家大哥(孔祥熙),请他陪着你到东京向宋老太太、三小姐求婚,如果你肯这样做,重新把广东帮整合起来,那么以后的革命还有希望,我能够帮你的忙就到此为止。今后是建国的时候,需要学术的帮忙,多过于冒险犯难。你如果愿意,就把孩子交给我,我一定把他培植为可用之人,或者你要带去也可以。如果你把孩子交给我,我就把培养这孩子作为下一段的革命事业,我惟一能帮你忙的就是这件事。如果你要把孩子带去,我就重新开展我的革命工作。’父亲听了以后说什么都不肯,最后母亲就用了一个杀手锏,她说:‘我没有想到你对革命工作还犹疑不定。如果你不想革命,我要革命,我们还是得分开,我做我的事情。如果你想革命,就照着我说的去做,我们理智地分开,如果你不革命,我们就是情绪性地分开,我继续去参加革命,你走你的。’父亲被母亲如此一说,也没什么好选择的了,就对母亲说:‘照你说的,要如何做法呢?’母亲说:‘你赶快去找孔大哥,他会陪你去的。’就这样,父亲到了日本。当年十二月父亲就和宋美龄女士在上海结婚。”

蒋的另一位夫人,陈洁如则远涉美国,据陈洁如晚年回忆,蒋当时劝她体认大局:“退让五年,让我与宋美龄结婚。俾能获得必须的协助以继续北伐,脱离汉口而独立。这只是一场**婚姻。”陈洁如黯然同意暂时“赴美进修”,但此后她再未能进入蒋家大门。

看来,最终两人之牵手婚姻,固有家族之人做幕后推手,亦是出于两人相慕之真情。但此桩婚姻之“**”性亦不言而喻。

1927年12月1日,***、宋美龄正式在上海结婚,新郎实岁四十,新娘三十岁。当天,上海《申报》刊登了两则启事,一是蒋宋联姻,一是***的离婚声明,声明称:“毛氏发妻,早经仳离;姚陈二妾,本无契约。”

《蒋宋情与爱》(根据蒋日记整理)作者东华大学教授陈进金说:“很有情爱的一段话,在他(***)日记里头写出来,甚至我还在《爱记》里头看到一段比较有趣的,12月1号结婚,结果12月2号他整天都在新房没有出来,蛮有意思的,他甚至在他的日记上写道:乃知新婚之甜蜜,是没有任何事情可以比拟的。”

“因为白天负责军国、党国大事的运筹帷幄很无聊、非常地苦闷,

他晚上在跟夫人睡觉前,他们甚至还会谈谈,讲一些鬼故事,他在里头(《爱记》)就讲,跟夫人讲一些鬼故事,所以他可以来排遣,一足以遣怀,说可以来排除空虚苦闷无聊的情形。”

蒋宋婚事,对宋氏家族固然影响至大,成就所谓四大家族之三大家族。但宋美龄对蒋的影响,也极为巨大,近代中国诸多事件中都可以窥见宋三小姐的身影。有学者认为,宋美龄对蒋的正面影响,可说涵盖了思想、**、外交和宗教信仰四个层面。在思想上,她拓宽了蒋的国际视野和现代知识;在**上,巩固了江浙财阀对蒋的支持,并以个人的魅力与机智助蒋化解大小危机,西安事变即为一例。美国《时代》周刊如此评价这桩婚姻:仅仅一个家族的触须就分别伸向了中国伟大的*任大总统、今世的征服者、位高权重的财政部长以及中国先哲的75代孙。

曾强烈反对宋美龄与***结婚的宋庆龄,1940年在香港时,对美国记者斯诺说过一句颇为公允的话,她说,蒋和宋的婚姻,“一开始并无爱情可言,不过我想他们现在已有了爱情,美龄真心诚意地爱他,蒋也真心诚意地爱她。如果没有美龄,蒋会变得更糟糕。”

宋美龄之于***,其意义绝不止于伴侣,只有宋美龄才敢于在老虎头上动土,也只有她能逗蒋哈哈大笑。蒋氏夫妇的情感属于老而弥坚那种。到台湾后,他们才似乎真正开始了一种相随相伴的恩爱生活。这也是两个人除了在饮食与夜生活中不能同步的问题外,少见的一致。两人时常在自己的官邸莳花弄草。

在宗教信仰上,***虽接受宋母倪太夫人所提出的信奉耶稣**为结婚条件,蒋亦在婚后三年(1930年10月23日)于上海正式受洗成为**徒。然而不可否认的是,蒋日后能够成为虔诚的**徒,传教士之女宋美龄对他的影响无与伦比,即使在蒋死后,宋美龄仍不忘向世人表明蒋是**徒。

***的私人医生熊丸透露,由秦孝仪执笔的蒋氏遗嘱写好后,宋美龄表示要看内容,她看完后对秦孝仪说:“你加几句进去,说明他是信**的。”熊丸说:“所以很多人问‘总统’遗嘱里,为什么连**的事也要写,其实那是夫人的意思。”

宋美龄为***的事业带来巨大的助力,建构了60年的蒋家王朝,但她及其家族亦为***的**生涯蒙上了许多无法洗刷的污点和负面冲击,这些污点和冲击,有时难免会为蒋宋夫妻关系制造紧张与冲突。

蒋宋这段姻缘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孩子。结婚第2年,宋美龄因为小产,让几乎从不请假的***请了一个星期的假陪在妻子身边。开罗会议前,宋美龄以为自己得了癌症,要到美国检查,上飞机前,***写道:“别时妻不忍正目仰视,别后更觉黯然消魂,心甚怅然也,希望上帝赐予生育子女,以补吾妻平生之不足也。”

婚后,蒋宋二人的感情更加深厚,有时说些闲话也不避人。有一次随从秘书汪日章随他俩由镇海飞机场坐黑色特长轿车去溪口,在80分钟行程中,他们谈笑风生。宋美龄还和蒋打赌说:“谁先看到江口塔,谁就赢。”不一会儿蒋说:“我先看见了。”宋接着说:“我老早就看见了。”不认输。

在台湾岛上,蒋氏夫妇相依为命,两个人的感情,老而弥笃;除了士林官邸,他们在阳明山、桃园角板山、南投日月潭和高雄西子湾等地设立行馆,台北住腻了,就到这些山明水秀之地散散心。在蕉风椰雨的宝岛,蒋宋夫妇共同度过了他们一生中最安定、最有意义的最后四分之一世纪。***于20世纪60年代末期遭遇一场车祸后,身体日渐衰弱。1975年4月5日深夜,***在大雨滂沱中撒手人寰,无从“光复”故土的“缺憾”,只能“还诸天地”了。***去世后的士林官邸,气氛显得格外凄切,宋美龄决定离开让她时时刻刻都会触景伤情的地方。1975年9月宋离台赴美前夕,发表《书勉全体国人》一文,她说,48个春秋里,“余总与总统相守相勉,每日早晚总统偕余并肩一起祷告、读经、默思;现在独对一幅笑容满面之遗照,闭目做静祷,室内沉寂,耳际如闻謦咳,余感觉伊乃健在,并随时在我身边。”

小编结语:小编认为,***和宋美龄的婚姻绝对夹杂着**因素。尽管蒋宋的成长环境、教育背景、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大不相同,然经过近半个世纪“漫嗟荣辱”的共同生活,他们的感情应已超越**的现实和顶峰,回归到所有**婚姻所未能企及的默契与和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