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熊市未至 A股未必崩塌

2011-09-14来源 : 互联网

当下,**经济衰退乃至新一轮金融风暴的预测甚嚣尘上,这虽然不至于令中国的宏观调控突然转向,但是,调控力度减轻甚至回摆的政策会不时出现。A股市场在内忧外患的背景下,可能再现“跌不深涨不高”的箱体整理格局。

政策熊市为A股主基调

决定股市波动周期的主要因素,不外乎是政策、业绩、资金以及情绪面。由于中国经济体中行政占据主导地位,因此,政策面的权重可谓一家*大。A股*近跌跌不休,正是调控政策主动逆风而行的结果。对目前**经济形势,***副总理***周四在英国评价为——“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当下,发达国家担忧衰退式通缩,新兴市场恐惧滞胀,宏观调控政策因此迥异。

实际上,在房价泡沫破灭和银行亏损引发资产负债表式衰退之后,欧美大国面对的是信贷传导机制中断的压力。由于银企对经济前景预期悲观,央行虽可把水引到牛嘴边,却无法强按牛头逼其饮水。

相比之下,中国经济面对的是繁荣时期的资产加速器效应,再加上国有银行天然的放贷冲动和国企低效投资扩张模式,注定了中国的信贷总量易放难收,紧缩式调控时间和力度往往超预期,才能达到调控效果。

当下,各国股市主要随央行指挥棒而动。在经济复苏缓慢的压力下,欧美大国不得不放宽货币投放来刺激企业借贷,股市获得资金溢出红利,估值自然水涨船高。中国则是大力回**币,以逼迫银企收缩投资杠杆,股市连带遭遇资金荒,估值泡沫越挤越小。

审慎调控将注重前瞻性

*近两年来,宏观调控的**是**不下的物价和房价,股市却是池鱼,久创未愈的伤口上被再撒把盐。

目前,货币政策基调已是适度从紧,财政政策开始为投资过热降温,股市政策仍是以积极扩容为主,严打违规操纵行为为辅,整体上政策明显偏空。

从历史数据来看,股市涨跌与通胀并无明显的反向关系。由于主流机构将通胀数据视为判断宏观调控风向的关键因素,因此,这种物价上涨导致股市下跌的自我实现预期,往往需要超预期因素才能打破。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6.2%,增速低于上月的6.5%,增速出现阶段性回落。由于CPI是判断股市趋势的滞后指标,让宏观调控转向的更大因素,是欧美债务危机和**经济形势。****近撰文提出,“充分重视货币政策的滞后和累积效应,提高政策的前瞻性。”这或许暗示决策层在判断未来经济发展的趋势之时,更注重“前瞻性”,这意味着调控转向的几率在增强。

业绩熊市要等房价大跌

在一轮常规的大熊市中,往往出现**和估值齐跌的戴维斯双杀。可是,按照中信证券(600030)的统计,深沪A股2011年中报净利润增速为23.8%,好于主流机构预期。

由于宏观调控并未放弃保增长目标,且主要为温和和渐进式的调控,业绩熊市因此迟迟未现,A股下跌更多体现在估值的下降。目前,沪深300的动态市盈率约为11倍,如果要继续大跌,前提是企业**出现2008年四季度那样的大跳水。当下,**金融风险的主战场是******,演变进程通常也是渐进和缓慢的,难以出现类似2008年时银行和企业大量的休克式死亡。由于市场对本轮欧美债务危机早有预期,因此,再度出现2008式的金融风暴的概率并不大。同时,即使有个别国家被迫承认债务违约,对其本身经济的伤害反而减小。

经合组织本周预计,七国集团三季度和四季度GDP年率增幅分别为1.6%和0.2%。

当**经济增速下滑的预期成为主流观点之时,多国势必开始新一轮的经济刺激计划。美国总统奥巴马周四公布4470亿美元的减税和支出计划。在货币和财政刺激手段库存有限之时,欧美如何救市?经合组织称,“由于日本和美国的利率已处于接近零的水平,对证券市场进行干预可能是应对经济疲软的选项之一。”此举对中国而言同样适合。

由于国际经济环境转差,中国即使不松绑房价和物价调控,其侧重也将转向注重精准打击的行政手段,而不是采用全民吃药副作用极大的财政和货币双重紧缩政策。这也意味着房价将是缓慢回落,而不是美国2006年以来的崩盘式下跌。还意味着A股年内难现业绩熊市,维持箱形震荡,或许更有利于经济软着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