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四维:富人奢侈品消费更加追求个性

2011-09-14来源 : 互联网

今年初,在白铭的陪同下,一位中国**飞赴欧洲参观了意大利阿兹慕(Azimut)游艇的工厂。回来后,这位**便订购了一艘价格5000万人民币的游艇。白铭是意大利阿兹慕游艇中国*席代表。

“如果客户同时看中了几个意大利品牌,他们在看完我们的船后,我还负责把他们交接给另一家品牌的接待人员,像接班人一样。”白铭打趣道。

如今,为富人提供营销服务的手段更加多元,例如**游艇公司,已经结成了类似的“接待联盟体”,即使是竞争品牌之间,也设立了参观交接的流程。

这听来有些不可思议。但实际上,当有越来越多的“新贵”出现的时候,这个群体的需求也在发生改变。他们需要的不只是基础的服务、平面思维的供给,而是在理财、健康、教育等方面,呈现出更复杂的需求。

招商银行与贝恩咨询在4月发布的《2011中国私人**报告》显示,预计今年,中国可投资资产1000万以上的富人群体将达59万人,这一人群持有的可投资资产规模将达18万亿人民币。**的增长伴随的是消费需求的升级,在这样一种趋势下,企业的服务与营销思维,是否也在发生转变?

为富人服务,你准备好了吗?

因需而变的品牌商

5月12日,在位于上海静安寺附近的上海展览厅中,正在举办 “世界旅游资源博览会”的展出,黄四维创办的优网(Neeu.com)也是参展商之一,这是一家定位于****品消费服务的网站,在过去几年里,为会员提供跨国**旅游资讯也一直是优网的业务之一。

对话黄四维:富人**品消费更加追求个性

按照黄四维的介绍,如今,国内的新富阶层们在欧洲**旅游市场上正越来越活跃,他们希望体验更好的酒店和更好的服务方式,采购当地更昂贵和有品质的产品。与之相应,也有越来越多的欧洲旅行社开始专门提供相应的服务:譬如他们会征询这些中国游客的消费喜好和品牌爱好,在他们到达后,为他们设计不同于一般旅游的线路,安排诸如Louis Vuitton抑或Chanel的专卖店提前清场,以专门供这些顾客选购。一些**品牌也已悄然作出改变。据悉,在路易威登和菲拉格慕的门店,会有专门的人员为中国顾客讲述品牌的历史以及与之相关的故事。毕竟,要卖1000美元一双的鞋子,让顾客了解公司几十年甚至上**的品牌历史对销售十分有利。

空缺的市场机会

虽很多品牌商都敏锐地捕捉到中国消费者日渐增长的消费力,但要在短时间内完成相应匹配的需求供给,对不少企业来说都是一大挑战。

以**品行业为例。一个明显的问题是,**品牌很难在短期内组建一支长于招徕顾客的销售队伍。而在麦肯锡的调查中,有三分之二的消费者表示,中国内地商店的销售员态度冷淡,这让他们体验不佳,颇感失望。

“我实在无法忍受售货员那冷冰冰的态度和趾高气扬的眼神,”一位买家说道,“与香港或海外购物相比,内地门店的服务态度不敢恭维。”

麦肯锡此前发布的报告称,中国消费者每年在**品上的支出增长达18%,到2015年将达到270亿美元左右。到那个时候,高达20%的全球**品销售额都将来自中国,这个规模将超过当前位居世界第一的日本。而菲拉格慕亚太区*席执行官保罗·卡德曼曾预计,到2012年,中国将是菲拉格慕的第一大市场。

消费升级: 塔尖供需记

不过,中国市场的不同寻常之处并不仅仅是增长速度。中国富人与西方富人的突出差异在于,中国**普遍要年轻10多岁。根据麦肯锡的统计,73%的中国**品消费者不到45岁,而这个比例在美国只有50%多一点。其中,中国35岁以下的**品消费者的比例达45%,而在西欧,这一数字仅为28%。在他看来,这群年轻**会不断地追踪各种**品的信息更新,当**品变得更加普及后,他们的消费心态同样在发生变化。“道理很简单,一个公司中原本只有总经理用LV,后来副总也用了,甚至前台行政和秘书都背LV包包了,那么对总经理来说LV的意义就不大了。”于是,更多的**开始追寻个性、定制、“能体现自己品味”的东西。

“新富阶层在**品消费上开始从之前的符号(Logo)消费过渡到更加符合自己个性和理念表达的阶段,这对整个行业是有利的,也会创造很多机会。”黄四维指出,“一些年轻的富裕人群成了国内定制设计师的顾客,之前他们偏好LV或者Gucci,但现在更青睐BV这类设计感更强、风格更定制的品牌。”这些人群需求的变化,也让更多新兴及更有个性的品牌,看到了潜在的市场空间。

对话黄四维:富人**品消费更加追求个性

《21世纪》:随着富人群体的不断壮大,他们在**消费上呈现出什么样的特点和趋势?

黄四维:就****品消费而言,富人阶层已经逐渐从之前的符号(Logo)消费过渡到了更加追求个性的、更加能表达自己品位的阶段。他们在逐渐追求更定制的、私人制的产品和服务,甚至拥有自己的专属设计师。这可以从几方面来看,一方面,随着**品牌消费群体逐渐扩大,原有的富裕阶层能从中获得的身份感逐渐降低了,因此,他们希望去找到更能体现自己个性的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新兴的富裕阶层由于在接触的信息和教育方面的优势,也更加注重产品、品牌与自我的匹配。

《21世纪》:相应的,市场供给方面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和他们的需求是否匹配?

黄四维:就市场层面,我们可以看到两个趋势,*先,****品无论是产品种类、数量还是服务都有了非常大的提升,这和国内富人阶层需求的日渐多样化是有关的。其次,从市场空间分布来看,**品牌开始越来越多地往三线城市渗透,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但其实市场和消费者之间还是存在一些鸿沟的。譬如说信息鸿沟,二三线城市接触到的**品消费信息和一线城市之间有差距,一线城市和香港、欧美之间有差异,这种地域性的信息鸿沟需要弥合;其次,虽然**品的种类在不断丰富,但是很多欧洲**消费种类要进入中国,在落地上会遇到许多问题,譬如说人才紧缺、很多服务和产品如何在国内市场经营并无太多经验可供借鉴等,当然诸如服装、腕表这些成熟的**品品类情况会相对好一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