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龙事件连起:金运激光成乌龙王

2011-09-14来源 : 互联网

2011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半年报已全部披露完毕,多家创业板公司却接连上演起“乌龙事件”。

记者查阅上市公司公告后发现,截至昨日,共有20家创业板公司为刚发布不久的半年报打上了“补丁”。按照已挂牌总数260家计算,每13家创业板公司中,就有至少1家中报披露存在问题。

**犯错型

金运激光更正多达16页

在20家紧跟2011年半年报发布更正的创业板公司中,金运激光凭借多达16页的更正内容,成为名副其实的“乌龙**”。其所犯差错出现在“股份变动情况”、“预付款项”、“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坏账准备和应收账款”等多处地方。

金运激光于今年5月25日挂牌上市,发行900万股,但在半年度报告“股份变动情况表”中,原披露内容竟然为:报告期内,股份结构未发生变动。改动后,金运激光的“有限售条件股份”在本期增加了1800000股,无限售条件股份则增加了7200000股,合计9000000股。

并且在“限售股份变动情况表”当中,也添入了江海证券有限公司、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一组合、云南**信托有限公司瑞申(一)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三家。

除了金运激光,篇幅较长的半年报更正公告还有上海佳豪的9页、日科化学的8页、亿纬锂能的7页。

避谈风险型

正海磁材隐瞒“不利影响”

多家创业板公司在披露中报时“绕开了”风险披露环节。之后不得不发布补充公告添加上去。

正海磁材即是一例。公司补充公告在提到未来发展时称,生产经营所需主要原材料为钕、镨钕和镝铁等稀土金属及稀土合金。稀土原材料价格的大幅波动将给公司的生产销售带来不利影响。此外,高***企业证书将于2011年12月份到期。存在税收优惠到期风险。但半年报中,这些风险因素却被统统漏掉了。

四方达也是如此。“可能对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的实现产生不利影响的风险因素”一节被**遗漏。公司在后来的补充公告中加进了四个方面:规模扩张带来的管理风险、市场竞争加剧,国内同行压价销售风险、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产能过剩风险,以及汇率波动风险。

财务数据型

阳谷华泰业务成本照抄上期

记者查阅多份更正公告后发现,创业板上市公司在遇到“财务数据”等内容时,*容易摆“乌龙”。

亿纬锂能的更正公告就涉及了具体财务数据。由于工作人员疏忽,公司半年报及摘要中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发生错误,增幅2.74%写成了2.76%。

中航电测则把投资者*为关注的“基本每股收益”弄错了,误将报告期内因股票股利分配增加的股份数按照发行新股增加的股份数进行了加权平均。结果,中航电测本来0.23元的每股收益*初被错填为0.32元。

另一家是阳谷华泰,这家把今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成本金额填错了,国内、国外、合计三栏中均照抄了上一期的主营业务收入金额。

不过对比上述几家,*离谱的还属朗科科技飘忽不定的毛利率。公司原本在半年报当中表示,尽管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下降13.33%,但是因新增的朗科大厦租赁收入毛利率较高,以及闪存盘及移动硬盘产品毛利率上升,总体毛利还是较上年上升了1.23%。

但更正后的内容却将这番说辞打翻重来———实际上,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是下降了15.90%,总体毛利也根本没有升高,反而较上年下降了0.24%。

小编结语:据有关**称,***对于半年报披露的重大纰漏往往采取谴责的方式,难以对上市公司形成实质性处罚,导致部分上市公司在半年报披露过程中有恃无恐。

“由于***对于半年报的相关披露规定,较之年报宽松,不需要经过审计,因此在年报披露中往往会有乌龙事件发生。一方面,一部分上市公司由于会计工作疏漏造成偏差,另一方面也不排除有上市公司出于某种目的故意自摆乌龙。他们敢于这么做还是由于监管机构对于半年报的监管处罚力度较弱所致。”他告诉记者。投资者对于半年报业绩炒作应该保持一份谨慎态度。同时半年报炒作大多发生在业绩公布前,而公布后的走势往往较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