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全市学生平均身高5年增加2厘米

2011-09-13来源 : 互联网

《重庆市2010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结果日前公布,与5年前相比,学生们的身高、体重都增加了,**力、耐力也增强了,但值得注意的是,小胖墩、近视眼还是有增无减。此次调查了12所中小学及重庆师范大学,调研人数10813人。检测项目涵盖身体形态、生理机能、身体素质、健康状况这4个方面24项指标。

视力不良出现低龄化倾向

视力不良出现低龄化倾向更让人忧心。与2005年相比,重庆7-22岁各类学生视力不良和近视检出率总体呈下降趋势。但7-18岁城乡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还**不下,上升趋势还未有效遏制。

从全国的数据看,低年龄组视力不良检出率增长明显,如:7岁城市男生、城市女生、乡村男生、乡村女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为32.17%、36.43、24.12%、26.95%,比2005年分别增加8.71、8.76、10.56、10.32个百分点。

预防近视眼

要养成儿童看书写字的正确姿势,眼与书本之间应保持30厘米左右。

看书与写字时,光线应适度,不宜过强或过暗,光线应从左前方射来。

看书时间不宜过长,每40~50分钟,应休息10~15分钟。

加强体格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可以减轻减慢近视眼的发生,尤其是室外体育运动。注意营养补充,尤其是维生素B、矿物质的补充,因为它们是眼睛发育和功能进展所必需的。

身高体重

平均身高增加近2cm

平均体重增加1.7kg

调研结果表明,重庆学生身高增长趋势明显,与2005年相比,7-18岁乡村男生突破了2.87厘米。城市男生、城市女生、乡村女生的身高增长也接近2厘米,分别平均增长了1.64厘米、1.53厘米、1.75厘米。重庆学生的身高增长值比全国平均增长值分别高出0.63、0.74、1.32、0.63厘米。对体重的调查数据也反映,重庆学生增加明显。我市城市男生、城市女生、乡村男生、乡村女生7-18岁年龄组体重与2005年相比,分别平均增长1.96、1.20、2.34、1.55千克,其增长值比全国平均增长值分别高出0.61、0.40、0.32、0.40千克。

解读:市教委体卫艺处分析,学生增高增重得益于“健康重庆”、“健康校园”的推进,建设农村学校食堂、**蛋奶计划,提供爱心午餐对促进城乡学生健康作用很大。

助你**

有关**研究证明,在影响身高的诸多因素中,遗传占33%,后天运动占20%,营养占31%,环境占16%。这并不一定***准确,但运动、营养却是非常重要的。一般来讲,*有效的锻炼项目是跳跃、跑步、摸高、自由体操、打篮球、打排球、游泳、跳绳和引体向上等运动。

世卫组织的一个研究小组通过对各国的调查,提出了5个**的关键因素:多晒太阳、注意营养、多做运动、睡眠充足、心情愉快。

肥胖和超重继续增加

女生营养不良比较突出

每次发布学生体质报告,小胖墩、近视眼**不下都特别引人注目。虽然重庆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但肥胖率和视力不良率仍呈上升趋势,情况不容乐观。

重庆的调研结果显示,与2005年相比,我市7-22岁城市男生、乡村男生、乡村女生肥胖检出率分别增加了2.34、2.87、0.53个百分点,仅城市女生降低了0.41个百分点;城市男生、城市女生、乡村男生、乡村女生超重检出率分别增加了8.42、7.67、3.55、3.15个百分点。

全国的调研结果显示,学生肥胖和超重检出率继续增加。7-22岁城市男生、城市女生、乡村男生、乡村女生肥胖检出率分别为13.33%、5.64%、7.83%、3.78%,比2005年分别增加1.94、0.63、2.76、1.15个百分点;超重检出率分别为14.81%、9.92%、10.79%、8.03%,比2005年分别增加1.56、1.20、2.59、3.42个百分点。

预防肥胖

控制儿童肥胖*佳的时期是在幼儿园、上小学之前。孩子在婴儿期建议采取母乳喂养,因为人类的乳汁是预防青少年和儿童肥胖非常有力的工具。

研究表明,胎儿期母亲的饮食习惯会影响到孩子以后的终生习惯,家长要以身作则,崇尚健康的生活方式,平常多吃水果和蔬菜。

美国儿科协会建议,儿童每天在电脑、电视前坐的时间不得超过两小时。

研究发现肥胖的主要问题来自于过量的副食、甜食,尤其是油炸食品。

身体素质

调研结果显示,7—22岁学生轻度营养不良率呈下降趋势,城市男生、城市女生、乡村男生、乡村女生轻度营养不良检出率比2005年分别降低6.27、4.28、6.09、2.32个百分点。降低幅度均超出全国平均水平。但从检出的营养不良率来看,女生轻度营养不良比男生突出,城市女生比例*高,达7.21%,乡村女生4.69%,而同龄段的男生在2.5%左右。

解读:市教委体卫艺处分析,学生轻度营养不良主要是身高体重失衡,女学生的问题大多是因为爱美、节食,又不爱运动,因此消耗少吃饭没有胃口,摄入营养不够。

预防营养不良

虽然现在大部分家庭生活条件很不错,但孩子仍然可能存在营养不良的现象。究其原因除了消化问题外,不吃谷类食物是一大原因。米饭不如菜有营养也是很多家长们的错误观念。学生应该做到“食物多样,谷物为主,粗细搭配”,谷物的摄入应占人体每天摄入总能量的60%,建议6岁儿童每天摄入谷物250克。

**力和耐力都增强

从**力看,重庆7-18岁城市男生、城市女生、乡村男生、乡村女生下肢**力素质得到明显提升,立定跳远成绩与2005年相比取得重大突破,分别平均增长8.01、10.05、10.92、10.01厘米。其中,城市男生、城市女生、乡村男生平均增长水平均超出了全国平均增长水平。

与2005年相比,重庆各年龄段学生的耐力素质增强也明显,耐力跑成绩平均提高水平均高于全国平均提高水平。7-12岁小学城市男生、城市女生、乡村男生、乡村女生50米×8往返跑成绩分别平均提高3.89、3.66、4.38、4.37秒;13-15岁初中城市男生、城市女生、乡村男生、乡村女生耐力跑成绩分别平均提高7.70、20.73、12.99、21.02秒;16-18岁高中城市女生、乡村男生、乡村女生耐力跑成绩分别平均提高6.66、11.59、9.21秒。

解读:**力和耐力是学生体质的两大重要指标。重庆开展的中小学4节体育课,加大塑胶运动场的建设,为学校配体育器材,开设阳光体育运动使学生的身体素质变好了。

学生的健康成长需要充足的睡眠,丰富的营养和足量的体育运动。

过重的课业负担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今秋开学,市教委全方位地推出了为中小学减负的“十条规定”,要求学校和老师将减负落实到教育的各个环节,以**学生科学用眼,劳逸结合。

据小编了解,为促进全市学生体质与健康水平的提高,重庆还将继续推进中小学营养工程,**中小学每周开齐开足4节体育课,加大学校体育场地、体育器材的改善与配备力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