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家具大势已去 国产家具将“咸鱼翻身”

2011-09-09来源 : 互联网

“崇洋”风由来已久

自进入近代文明以来,西方科技都走在我国的前面,大量的洋货在清末就开始冲击中国市场,以至于人们*常用的*柴,也一度称为“洋*”。让人耳目一新的消费品,加上对西洋科技文明的崇拜,让大多数国人的骨子里产生了根深蒂固的“崇洋”心理。

改革开放以来,洋货再一次全面走入国人的生活。虽然经过几十年的励精图*,中国已成为世界制造大国,但品牌知名度却没有跟上来,以至于“洋高国低”的消费观念未发生根本改变。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是:我国沿海的制造业是国外贴牌加工起家的,内地的制造业又大多为沿海贴牌加工的“后花园”。这种对产业链失去掌控力和主动权的制造业,注定会走向“崇洋”的**。

“崇洋”风不只存在于中国,日本也是“崇洋”队伍中的一大主力,并因此深受其害。当年,日本将欧洲的油画抬高到一个世纪的顶点。如今,这一批油画价格已经跌到原来购买时价格的三分之一都不到,而且有价无市,无法脱手。

“**一代”为“洋货”买单

从目标消费群来看,消费达芬奇产品的是中国**富裕起来的这一批人,即所谓的“**一代”。中国“**一代”队伍的迅速庞大,大有改变世界**品**消费格局的气势,让人不得不感慨:难道这是为主流意识形态**多年的民间炫富心理的强大释放和反弹吗?

艺术品等时尚消费品的日益盛行,在我国**阶层“崇洋”、“炫富”心理的推动下,家具的“洋品牌”成为国民眼中**消费品的一个重要种类,其地位被抬高到了精美艺术品的高度。目前,在国内,一套国外卧房家具动辄几十万元,而富人趋之若鹜。“达芬奇”家具正是迎合了国人的“炫富”心理,并将达芬奇这一意大利文艺复兴时代的代表人物“拉下水”,让缺文化的**一代大大粉饰了一把脸面。

“洋品牌”成投机温床

30年的改革开放,使得我国从物质贫乏迅速蜕变为消费过度,社会风气也随之由强调节俭转向鼓励消费**,而“快速致富”的浮躁社会心态也随之蔓延。这种转变,一旦和“崇洋”心理结合后,就为投机行为提供了“温床”。

目前,许多国内企业不踏踏实实地做产品研发,却想方设法利用国人的“崇洋”心理,打着“国外进口”的旗号,大行伪造、欺诈之实。这些企业的普遍做法是:给自己生产的普通商品起个“洋味”十足的名字,再弄点与国外“沾亲带故”的噱头,就开始等着络绎不绝的“待宰羔羊”。一般而言,这些“假洋鬼子”在****后,往往会“溜之大吉”。因此,一些人私下评价“达芬奇”事件时,不谴责其造假的可耻,却嘲笑其不见好就收的“傻”。

破“洋”有赖国货“给力”

“达芬奇”事件的发生,或将有助于人们的消费由虚荣向理性回归。但“洋货”**的打破,*终仍有赖于国货的“给力”。

目前,我国的国有品牌与国外品牌相比整体上仍处于下风。国货给人的往往是技术落后、性能低劣、服务欠佳等负面印象。尤其这些年,一些国内企业只求价低、不求质量,以至于偷工减料,甚至制假售假。从假白酒到假药品,再到假奶粉,企业作假的新闻报道屡见报端。从某种角度说,是这些制假信假的“老鼠屎”,搅浑了中国制造这锅“粥”。对于“用脚投票”的消费者来说,自然就会抛弃一些假冒伪劣的国货,选择所谓的“国外名牌”了。

据小编了解,目前,我国家电、家具领域已有部分企业致力于以高品质、优服务、新设计为基础,打造有内涵、有品位的国际品牌,并赢得了消费者的尊重。“亡羊补牢,未为晚也!”中国企业家只要凭着良心去做企业,国货的未来是可期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