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的关键:良心和财富

2011-09-09来源 : 互联网

关于1997年1月*人集团危机出现时的资产、负债状况,史玉柱在复出之后向媒体作了详细说明。那时候的史玉柱已如一头困兽,他称:那个时候困难呀,我们连打官司的*都没有了。打官司要先交一笔*。

危机来临之时,史玉柱只有两个选择:一是破产,但是破产**是不会同意的,因为*人当时的知名度是非常大的,现在可能体会不到,当时珠海*出名的企业就是*人,如果*人破产了,那对珠海的投资环境是有很大影响的,所以我们跟**官员谈破产,**不同意,说破产的事不能谈。对于“提请*人破产”这个问题,史玉柱表示:关于破产,我想强调一点,即使*人破产,我个人也要还老百姓这个*。曾经有债权人想提请破产,后来又没有提。因为*人就剩个*人大厦,进入破产程序大厦就要拍卖,拍卖是拍不出多少*的,因为全要现金,再扣掉律师费,他一算拿不到多少*。

史玉柱信誓旦旦地说:“即使*人破产,我个人也要还老百姓这个*。”当时,这句表白早已被外界的各种声音淹没,没人相信他能还得起这笔*。

我第二次匆忙创业抱的*大目的就是要还*,把旧债还清。创业时期,我就跟手下的人讲,我们*大的目的就是还*,这老百姓的*我一定要还,我现在年纪还不算大,还想再做点事,不愿一直背着这个污点,除非我自己将来甘心只当一个小老板。

2001年2月,史玉柱开始还债。当时我有个10年计划。10年之内还清老百姓的*,一年攒1000万,至于说能否提前我心里有底,但提前多长时间我不知道。2001年,在还*后,有媒体曾向史玉柱发问,还老百姓的这1.5亿的*具体是从哪里来的,史玉柱也没有保留,他坦率地说:4000万元是向上海像谷集团吕抬涛借的,1.1亿是上海健特公司做脑白金的利润。上海健特公司一下子支出这笔*,应该承认目前资金很紧张。

而当时,脑白金问世才两三年,能有这么多的积累?史玉柱的回答是:2001年1月份,脑白金销售额超过2亿元,也许创造了中国保健品市场单一品种月销售额纪录。2000年,脑白金销售了13亿元,缴纳税款1.2亿多。不久前徐汇区表彰“纳税大户”企业,做了一批水晶玻璃“百万元纳税企业”、“千万元纳税企业”的奖牌,没有做“亿元纳税企业”,颁奖时,有人开玩笑说,上海健特公司恐怕应该领12只水晶玻璃奖牌了。

*人大厦“倒塌”后,史玉柱虽然痛苦,但不茫然,他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一直在不停地思考。我将来想定位在生物制药上,非处方药。我们现在已经在着手这一领域的研发,包括一些尖端的领域,比如基因。我们的特长有两个,一个是营销策划还说得过去,另一个是还有待进一步建立的,就是研发。

生物技术发展的速度很快,有很多机会,就看谁把握得住。现在基因还很神秘,可能3年后,生活中就有基因技术形成的产品了。我们很难跟国外大公司全方位竞争,但是可以集中火力,寻求局部突破。中国并不缺人才,缺的是*,而基因研究不需要多庞大多昂贵的设备。前不久中国人在武汉做的基因测序,并不比国外差。我们也不排除合作、购买的方式,但你一定要介入,一定要懂,才能发现和把握它的商业价值。

当时,尽管史玉柱已负债2亿多元,可他的兜里还有一张牌,那就是脑白金。*人危机爆发之后,*人集团在全国的分公司和营销网络都迅速瓦解。但是*人在美国的公司还没有受到影响,负责研发的是史玉柱的大学同学袁彬。1997年8月至9月,在美国研发的新产品脑白金进入攻坚阶段,1998年上半年研制成功。直接生产后,马上就可以投放市场。

史玉柱将市场的重点放在了华东,他认为:*人集团和他史玉柱个人在珠海的信誉已经丧失,要在珠海建立根据地那是不可能的;华东地区本身就是一个大的市场,并且具有很广泛的辐射作用;另外,华东地区人们的生活水平都比较高,因而那里的人们对保健品更容易接受;再者就是因为当年的脑黄金在华东地区的销售不错。

1998年,史玉柱分别在上海和珠海注册了公司。“因为要对全国市场做调研,史总也没有办公室,自己拿了一个小箱子,把它作为移动的办公室。”*人集团副总裁程晨回忆说。

新公司的思路和产品来源都已经有了,就是缺乏资金。离开珠海的时候,新公司的思路包括产品来源都已经有了,但是没有*。史玉柱从朋友那里借了5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把借来的*作了如下分配:先拿出5万元,给几十个一直跟随着他的工作人员补发了拖欠的工资,稳定军心,鼓舞士气;15万元给了无锡一家公司用于生产脑白金;留出15万元做预备资金;剩下的15万元全部砸向了江苏省江阴县。启动资金就是这么来的。刚开始我们做得很小,就做江苏一个县。两个月后打开了市场,有了一点利润,就做下一个地方,就是这样一点点滚出来的。到现在,除了广东、北京,内地其他省份都在做了。我们一直是合作生产,到后来我们收购了江苏一个地方负债率很高的药厂,才有了自己的生产线。现在公司的销售额旺季的时候是千万元的量级。

史玉柱每次谈到*人的复苏,都会提到“江阴调查”。在他看来,“江阴调查”是*人危机后的一个分水岭,他从那个时候起对*人的东山再起有了信心。“脑白金”推出来之后,迅速风靡全国,到2000年,月销售额达到1亿元,利润达到4500万元。史玉柱在全国建立起了拥有200多个销售点的庞大销售网络,规模超过了鼎盛时期的珠海*人集团。

小编结语:面对如此*大的压力,史玉柱没有气馁,而是决定从困境中站起来。我们也应该不断的努力,不断的学习,从逆境中得到成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