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解铝“西进”

2011-09-08来源 : 互联网

电解铝行业“西进”正在成为一场无法阻挡的运动。

今年4月份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直接点名“电解铝企业向西部投资的严重无序性”。

6月15日,国家九部委联合开始对在建电解铝项目进行调查,并于7月上旬紧急叫停了23个在建的项目。即使这样,依然有千万吨的电解铝投资项目在西部地区徘徊,寻机落地。

对于西部电解铝产能的快速扩大,河南省有色金属协会副会长刘立斌认为,尽管西部靠近能源基地,电价优势明显,但由于其距离电解铝原料地和市场比较远,对于河南电解铝行业的冲击还有很多不确定性。

电价吸引力

按照目前生产每吨电解铝需要近14000度电来算,电价每增加0.1元,电解铝的成本就增加1400元。电价的上涨对于电解铝工业的影响几乎是致命的。

焦作万方(16.37,0.43,2.70%)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焦作万方)董事会秘书贾东焰告诉经济视点报记者:“电价每上升几分*,每吨电解铝的成本就要增加几百块,西部靠近能源基地,电价对于铝企而言,诱惑力*大。”

而西部地区丰富而且廉价的能源也面临难以输出的困境,以煤炭资源丰富的新疆为例,受限于交通运输条件困扰,“窝煤”的程度远大于内蒙古地区。

而高耗能的电解铝企业向西部投资,则同时解决了西部地区“窝煤”和工业程度落后两个问题,如果不加入对当地土地污染的考虑,电解铝西进几乎是一个双赢的合作。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0年,青海、内蒙古、甘肃丹迪的电解铝产量分布已经占全国总产量的26.5%,直逼传统电解铝大省河南和山东的32.7%。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