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旱之年蔬菜价格仍然保持低于全国均价

2011-09-07来源 : 互联网

今年重庆在大旱之年的秋淡季节,蔬菜价格仍能保持低于全国均价,这获得国家新一轮“菜篮子”工程检查调研组的高度肯定。9月5日至6日,在深入到基地走访了解情况后,检查调研组认为,稳定的基地、及时准确的监测信息、较高的组织化程度、较少的流通环节是重庆市蔬菜能保供稳价的基础。

本月初,为督促各地**秋淡季节供应、稳定蔬菜价格,国家“菜篮子食品管理部际联席会”向全国派出多个检查调研组,检查北京、上海、重庆等12个省市(自*区)在推进建立菜篮子工作机制、菜篮子生产发展规划、改善“菜篮子”产品流通环节及**供应等方面的情况,督促指导各地加快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

由全国农业技术**中心*席**张真和率队的检查调研小组,到武隆仙女山蔬菜基地向菜农询问生产情况,了解当地合作社在生产、销售中所起的作用,并冒着超过40℃的高温,在南川详细调查了蔬菜基地受旱灾情。

“重庆在蔬菜生产、保供方面所做工作特别扎实、突出。”张真和说。

检查组认为,重庆能在大旱之下的秋淡季节,保持蔬菜的充足供应,价格也相对平稳,关键是有稳定的基地持续供应充足的蔬菜。这几年重庆在基地建设方面,各部门合力投入资金用于提高基地生产能力、交通与物流等基础设施,为现在的供应打下了良好基础。

今年全国蔬菜价格大起大伏,与农民盲目跟风种植有关。检查组认为,重庆对产地批发价、市场销售价进行及时、准确的监测和分析,并通过网络、手机报等平台向广大种植户发布,避免了信息不对称,减少了因盲目种植而形成的价格大幅波动情形。

同时,重庆通过专业合作社等形式,加大了小生产与大市场的对接,减少了种植的风险,因而也降低了菜价剧烈波动的可能。第四,重庆通过建直销店、加大农超对接和农校对接等,减少了中间环节,因此蔬菜价格也较便宜,而菜农也有利可图。

检查组表示,重庆市委、市**将蔬菜产业提到德政工程、民生基础工程的高度,投入力度之大、各部门协作力度之高、自给能力之强,在全国特大城市中也属罕见,使重庆在大旱之年蔬菜价格低于全国均价,值得其它省市借鉴。

小编认为,重庆在调整蔬菜品种结构、提高生产能力、加大对新菜区菜农技术培训等方面作进一步改进,探索减少种植风险等相关政策,进一步**菜农增收同时,有效**城市供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