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青少年的另类图书 心理健康可能受影响

2011-09-07来源 : 互联网

在开学之际,儿童读书也进入了高峰期。然而许多家长却很是担忧。随着现在文字行业的发展,一些恐怖、灵异、**甚至**的读物乘机层出不穷,更令人担心的读者多为中小学生。这些明显不适合孩子的“另类”读物缘何流行?真正适合他们阅读的书籍又在哪里?

青少年扎堆成人书区

在甘肃兰州一家中学附近的小书店里,**指着一些恐怖小说:“这书好看,买的人很多,多数是中学生。”翻开这些疑似盗版的书,“鬼、犯罪、血、尸体、凶手”等词汇高频出现,这些书多数为口袋大小,易于携带,且售价很低。

在规模较大的一家书店中,站在整三排“惊悚/恐怖”系列书区前的,几乎都是青少年。“我以前不看恐怖书,是同学介绍的,看完一部后就想看第二部,有时上课的时候都想着书里的情节。”五年级的邱亮说。

兰州市第十四中学的吴老师没收的书已有厚厚一摞,包括**、灵异、恐怖书籍和日本言情漫画,不少漫画中还有**描写。

根据***新修改的《出版管理条例》,以未成年人为对象的出版物不得含有诱发未成年人模仿违***公德的行为和违法犯罪的行为的内容,不得含有恐怖、残酷等妨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内容。

然而,“另类”书籍依然层出不穷。一方面是盗版书屡禁不止;另一方面,书籍是否“妨害身心健康”的界限比较模糊,很难为清查工作提供依据。

阅读分级尚未确立

北京大学出版社编辑诸葛蔚东介绍,在国外,**一般有专门法定机构,禁止未成年人购买限制级图书。在“出版分级”的基础上,图书租售业“供销分级”,*终实现“阅读分级”。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认为:“分级”是可取的,但我国目前未确立分级制度,而是在出版审批环节卡住不良书籍。当然,还要加强法律对盗版的惩罚力度。

朱永新说:“一些好作品中的确也可能有恐怖、灵异、**等元素,例如《哈利·波特》甚至《格林童话》,关键需要家长和老师的指导。尽量选择那些经过时间检验、孩子身心能够接受的书籍,同时有效引导,避免孩子消极模仿。”

2008年,南方分级阅读研究中心在广州成立,并出版了小学、初中的分级阅读套书;该中心已打造出南方分级阅读馆,为50万人次的儿童青少年读者提供了*特天地。

朱永新**的新阅读研究所也研制了“中国小学生基础阅读书目”,并于今年4月发布,按小学低、中、高三个学段各**书目。朱永新说,书目就像一张地图,“不一定所有人都要根据这张地图走,但有了地图,至少不会迷路,人们可以**率地到达目的地”。据介绍,初中生阅读书目也正在研究过程中。

用良币驱逐劣币

朱永新认为,如果**以孩子的兴趣为主,可能导致读书的随意性和阅读“偏食”。好书能把孩子带到广阔的草原和大海,让他们骑上骏马在草原上奔腾,驾起航船在大海上航行。

“每次给孩子买书就犯难。我们小时候,有《童话大王》、《少年文艺》,还有很多国外的儿童文学作品集,又好看又健康。现在,既能吸引孩子、内容又健康积极的儿童文学作品太少。”广州市民卢昆的话,反映了很多家长的共同心声:只有多出好书,才能让“另类”读物失去市场。

在“中国原创儿童文学高峰**”上,*都师范大学教授、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金波说,文学反映生命的变化,儿童文学表现儿童生命的变化,其内涵应该是关注孩子*真实的生命的状态和变化,儿童文学作家的使命就是直达孩子的心灵,把真正的文学还给孩子们,从生命的成长角度教育孩子。

用良币驱逐劣币,除了有赖于儿童读物创作者,还需要出版界的共同努力。诗人、文学评论家樊发稼发现,近几年,在改制风潮的席卷下,出版社为了求得生存,被迫将赢利放在第一位,能赚来银子的畅销书不管内容如何就抢着出,而真正具有一定文化品位和学术价值的书,印量不多。这种情况任其发展的话,“另类”读物大行其道也就不奇怪了。

小编结语:小编认为,像小编小时的那些儿童读物已经被现在时代的学生所淘汰。小时的中国水墨动画教导我们诚实、善良、勇敢,中国的古代故事会如三国志,中国东方小故事对我们的人格打了基础。然而,现在的恐怖、灵异、**甚至**的读物乘机层出不穷,导致青少年的阅读方向出现严重偏差,对青少年的心理形成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然而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小编鼓励好的青少年、儿童书籍的出版,同时也寄希望于我们的政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