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快接近破财:教师呼吁别送礼了

2011-09-07来源 : 互联网

“尊师重道”自古以来就是中华的传统美德。在教育越来越发达,教育质量越来越重要的今天,表达尊师的情感已经不是以前以前简简单单的当面表达谢意,而是越来越重视“送礼”来表达。这本意是一件好事,但却让很多老师苦不堪言。

“希********啦,再下去我得破产了! ”教师节将至,一些家长开始琢磨如何向老师“表达心意”,可日前,一名年轻教师在微博上讲述了自己的烦恼:有家长借中秋、教师节的名义送给她月饼票,她只得自行购买一本字典,将票夹在其中退还。

这位教师网友的做法在赢得掌声的同时也引发了思考:教师节,该如何向老师表达谢意?

年轻老师笑言 “快破产”

教师节将至,日前有一名年轻老师在微博上讲述了自己收********。

既要退还家长的礼物,又不能让孩子感到尴尬,该怎么办?这位老师想了个办法,自行购置了一些字典,在扉页上写上对孩子的鼓励,再将家长送来的礼品券、月饼票等夹在字典里,让孩子带回家,并通过短信方式告知家长。这位年轻老师还在微博里半开微笑地表示: “真希望家长别送礼了,不然我要破产了!”

这位老师的微博引来不少网友围观,更有不少网友对这位老师的做法表示肯定和支持。有网友就表示:“真希望你这样的老师更多一些!”

也有一些老师表示,自己也遇上过相同的困扰。有网友就表示: “前几天有家长送孩子来学校,非要塞东西给我,拉扯起来多难看!后面还是老教师支招,要我先收下,不然家长还要想方设法让我收,我累、他们更累,不如先收下再重新整合后作为‘回礼’送给家长。”

家长送礼方式千奇百怪

记者走访发现,尽管不少家长对于教师节 “送礼”一事感到反感,却依然坚持这样做。一些家长坦言,就是担心别的家长都送礼了,自己没有送,老师会给孩子 “穿小鞋”。

记者看到,甚至有网友在网上讨论如何给老师送礼才是* “自然”的。据这些网友总结的经验,直接送到学校塞到老师手里是 “*傻的”:“大庭广众,拉拉扯扯,成何体统?”*好可以将礼物交给快递送货上门,再附赠鲜花一束,卡片一张,好让老师知道是谁送的。

还有网友总结了一条送 “贴心礼”的办法,比如观察学校周边有哪些店铺,比如便利店、洗衣店、美容店,送上这些店铺的消费卡,让老师觉得家长不是单纯地送礼,而是发自内心的表示 “关心”。更有网友表示,虽然一些办法避免了老师当面**的尴尬,但少了面对面交流的机会,真正*好的办法是*“原生态”的: “让孩子写一封感谢信,越原生态越好,自己把礼物夹在里面送给老师,就说是 ‘孩子不好意思交给你,我看了特别感动,替他送来给你。’”

老师不要礼物要 “真心”

记者在网上看到,还有网友回顾总结了历年来教师节送礼的变迁,引发不少网友的共鸣。在这份 “礼物清单”里,上世纪80年代教师节礼物是学生亲手制作的小礼物,成本只要几分*,上世纪90年代流行送贺卡,花费几角*; 2000年以后送鲜花水果,成本从几元到上百元; 2004年后家长开始送购物卡,如今越送越**,开销也越来越大。

“其实我们*高兴的不是收到学生送的礼物,而是知道孩子们若干年后还惦记着我,这样就说明我做老师是成功的。”一些拥有多年教龄的老师表示,任何礼物都比不上学生逢年过节时的短信问候,有老师还举例说,有学生毕业之后喜欢旅行,每到一地都记得给她写一张明信片,如今她把这些明信片装帧起来放在书房,特别骄傲。

也有年轻老师告诉记者,今年她收到*特别的一套礼物是学生送的橡皮**,上面有 “进步了”、 “用心!”、 “继续努力”、 “太潦草了”一类的话,配上一个女老师或开心或沮丧的表情,学生告诉她 “老师你每天批那么多作业本写那么多字太辛苦了,今后你不要写了,就拿这个章盖一下,我们就知道该怎么做了。”这名老师表示: “我上网查了一下这套礼物只要十几元,但真的是我*喜欢的礼物,没有比学生的真心更好的了。”

小编结语:小编认为,表达对教师的感激之情是值得推崇的,但也要用对方法。教师作为为中国未来发展的无私贡献者,他们所希望的并不是学生送什么什么**礼物,而是学生的一片心意。就如有的老师所表达的,重要学生毕业后能记得我们,回来时问候一声,我们就恨高兴。尤其是一些送礼,让教师很为难。作为教师,教好学生是天职,不会因为学生不送礼,而进行差别教育。在此小编希望家长们能够明白教师的苦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