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旱或推升西南地区粮价上涨

2011-09-07来源 : 互联网

西南地区旱灾不断,继去年的春旱后,今年新一轮的秋旱又来袭。这场秋旱对西南地区的粮食照成了严重的威胁。幸运的是该地区费粮食主要生产地,因而对全国粮食供应影响不大。**表示,在当前国内CPI高企的情况之下,西南旱情将推高市场的通胀预期,但实际影响很可能会小于预期。

根据国家防总的通报,7月份以来,西南中东部及江南西部等地区降雨持续偏少,南方部分地区气温持续偏高,旱情持续发展。

截至目前,全国耕地受旱面积8813万亩,有1230万人、917万头大牲畜因旱出现饮水困难。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微博)在近日举行的抗旱工作会商会议上表示,当前受旱地区非常集中,主要是西南、长江中游和内蒙古等地区,仅贵州、云南、内蒙古三省区耕地受旱面积就达5295万亩,占全国耕地受旱面积的60%。

鉴于目前正值水稻、玉米等秋粮作物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晚秋作物播种的重要时节,农业部认为,持续发展的西南干旱对农业特别是秋粮生产造成了严重威胁。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吕开宇表示,根据农作物生产的规律,旱情发生在不同时间对农作物产量的影响会不同。由于西南受旱地区是以水稻和玉米为主要农作物品种,因此这次秋旱对粮食产量的影响可能会大于去年的春旱。

“但从全国范围来看,由于西南受灾地区并非秋粮主产区,因此西南旱情对全国秋粮总产量影响应该不大。”吕开宇说。

**也表示,在受旱较重的贵州、云南、湖南、广西等省区中,旱情主要集中在水源缺乏的山丘区,而这些地区都是非粮食主产区,因此全国旱情对秋粮生产影响有限。

虽然西南再次遭遇旱灾,但全国受旱面积少于常年。国家防总的数据显示,当前全国农业旱情较多年同期偏轻,耕地受旱面积比多年同期偏少38%。

据了解,今年虽然降雨量比较少,但总体算是风调雨顺,对农作物生长十分有利。据国家防总的通报,目前,东北、黄淮及长江中下游大部分地区秋粮作物也长势良好。

吕开宇也表示,由于目前国内CPI高企,而食品价格又是推动CPI上涨的重要原因。因此西南秋旱可能会推高市场对于粮食价格上涨的预期,但旱情是不是会真正地推高CPI,还要等10月份秋粮产量出来之后才会见分晓。

近期**市场大米价格高涨,中国秋粮产量也颇受市场关注。由于秋粮占年粮食产量的七成,市场人士担心,秋粮减产将冲击全年粮食总量,进而推高**粮价以及整个物价上涨。

农业部昨日公布主要农产品**价格周报显示,上周(8月22日~8月28日)**市场部分大米品种环比涨幅达到5%。

小编结语:西南地区年年遭遇旱灾,相关部门应实施相应措施,减少灾情对民众的影响,尤其是人民赖以生存的粮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