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相寇准的“溜须”来源

2011-09-06来源 : 互联网

寇准(961~1023) 北宋**家﹑诗人。字平仲,华州下邽(今陕西渭南)人。太平兴国五年进士,授大理评事,知归州巴东、大名府成安县。累迁殿中丞、通判郓州。召试学士院,授右正言、直史馆,为三司度支推官,转盐铁判官。天禧元年,改山南东道节度使,再起为相(中书侍郎兼吏部尚书、同平章事、景灵宫使)。皇佑四年,诏翰林学士孙抃撰神道碑,帝为篆其*曰“旌忠”。寇准生活比较**,多有微议,能诗,七绝尤有韵味,今传《寇忠愍诗集》三卷。

宋朝时期,曾任丞相的寇准为官忠烈,为人正直,既不附炎趋势,又不挟私欺下,成为历史上的一代名相。其墓位于巩义市芝田镇。

宋真宗时,寇准为丞相,丁谓为参知政事。寇准经常称赞说,丁谓是个很有才干的人。其他大臣就提醒寇准:丁谓不是个好人。寇准却坦率地回答:如果只说丁谓的能力,恐怕没有人能比得上。丁谓得到寇准的称赞,非常得意,以为寇准很欣赏自己,就千方百计去讨好寇准。

一次大臣们在朝中宴会,寇准喝汤的时候,没注意汤汁沾在了胡须上。丁谓正巧看见,赶紧过来替寇准擦,寇准毫不领情地说:“参政国之大臣,乃为官长拂须邪。”(你身为国家大臣,不是来替我擦胡须的。“溜须”一词由此而来)当着众大臣的面,这一句话把丁谓羞得满脸通红。从此丁谓记恨在心,把寇准当做仇人,一心要找机会报复,洗刷耻辱。后来宋真宗患病不能上朝,丁谓就串通内侍诬告寇准阴谋拥立太子,把寇准贬出京城,出知相州。寇准临走时大喊:丁谓,你也**不了。此后丁谓还觉得不甘心,又奏说应该把寇准定罪,并罗织罪名陷害许多正直的大臣。于是寇准再被贬为雷州司户参军。当时,老百姓曾编成顺口溜:“欲得**宁,须拔眼前丁。欲得**好,不如召寇老。”

世事无常,几年后,丁谓的罪行败露,被贬到崖州,路上要经过雷州。寇准不计前嫌,派人送去吃喝礼物。丁谓非常感激,希望能见寇准,当面表示悔谢之意,寇准坚决不见丁谓。寇准的家童听说丁谓路过雷州,准备杀死丁谓给寇准报仇。寇准命人锁上大门,在院里摆上酒菜,和家童一起打赌喝酒,直到丁谓走出雷州才放家童出去。当时人们都感叹道:“若见雷州寇司户,人生何处不相逢。”

小编结语:小编认为,寇准为人正直,公私分明,不计前嫌。乃我们学习的榜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