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一之“玉波楼”闹玄

2011-09-05来源 : 互联网

张道一(1603-1694),名四教,号芹沚,今莱城区和庄乡张家台村人,清顺*丙戌进士,居官十年,政绩显著,并著有《大榆山房诗文集》、《榆山讲义》、《山左诗抄》等。后弃官教书多年,桃李遍**。张道一为人清高,性格诙谐、幽默,*爱戏弄些达官贵人,搞出些令人啼笑皆非的恶作剧来,莱芜人称之为“闹玄”。

张道一教学生:不罚跪,不打板子,不背五经四书百家姓;雪天上山套兔子,三伏下河摸鱼,捉过红顶山雀,抓过翘翅膀蝈蝈。别的私塾先生把书搬出来一一晾晒,他大褂一脱,树荫下一躺,晾肚皮。他说他的书全装在肚子里。天文地理、阴阳八卦无所不包。

他的**也是,走鸟斗鸡、上树偷果子无所不干。

奇人奇师出奇才,张道一的学门**陈廷敬,**题名,连中三元,金銮殿上皇上面试,过五关,斩六将,好马快刀,一举夺魁,被命为朝廷大学士,后因博学多才,又被封为国子监大博士。**功名显赫,张道一名声大震。

“玉波楼”由来

张道一一路游山玩水,来到长江南岸的一个重镇。只见临江有一新修的楼阁,画梁飞栋,珠帘卷雨,十分壮丽。原来此楼是一位生意人刚刚修造的阁楼,到今没有取名。晚上主人专在楼里设宴,招待四方名人。这做生意也讲究个吉祥。这家主人正邀请四方文人墨客,题诗写词,以求斯文图个名气,好把生意做活。

张道一一听大喜,没经人家邀请,就跟着众人就挤了进去。

正厅里,灯*通明,张灯结彩,熙熙攘攘人声鼎沸。骚客雅士温良恭俭让,你推我让,不肯坐*正位。

张道一见此拨开人群,走到*席跟前撩起大褂掸了两下,一**坐在正位上,众人都愣了。店主人眼睁睁见一黑瘦瘦叫花子一般老头坐在正位上,左右为难。

酒过三巡,主人趁酒意正浓开了腔:“列位客官,小的借贵方宝地,开着这酒馆,没想到托祖宗荫福,买卖兴隆,借各位灵光,盖起这酒楼,特邀请各位文人雅士喝几杯,一来表示敬意,二来请各位赏光,酒饭之余赐教几个字,小的不胜感激。众位挥毫之意在我酒楼名扬四海,添我酒楼之光彩。现请各位圣贤能在这壁上题诗一*。”

只见白光光墙壁足有三尺高五尺宽,四周楠木框镶嵌,很是壮观。

实则文人相轻。但列位却你推我让口称不才。约摸过了一个时辰,张道一干咳一声,把大褂一脱:“众位过谦,今天咱是李杜门前编文章,鲁班门前卖大斧,看俺莱芜张道一诌上两句。”提笔就写,只见两句诗一跃壁上:

好高楼好高楼,

一爬爬到楼上头。

众人哄堂大笑,这算哪门子诗啊!要韵无韵,要辙没辙,是小孩子唱的顺口溜啊!

店主人急得嘴唇发青,谁可让你糟老头写来着?虽说我是老粗,没吃过猪肉也见过猪跑!这叫什么诗?

张道一不慌不忙,晃着脑袋哼了一遍,放下手中笔,得意洋洋回到座上,自斟自饮起来。几个本来有气的举子,起哄地吆喝起来。一个年轻秀才样的人走过:“先生,学生给你几个*,还是到街上去喝吧。”张道一只当是没听见,嚼完了一条鸡腿,三杯水酒下肚,走到壁前挥笔而就。众人一看惊叹不已:

好高楼好高楼,

一爬爬到楼上头。

抬手摘到天边月,

望尽江南十八州。

笔法苍劲一气呵成,雅俗共赏,俗而意境新鲜,雅而人人皆懂。气派大,才气横溢,众人这下算服了。下边再为酒楼题写匾额也轮不到别人了。张道一醉醉醺醺,两眼烧红,嘴里像含块热豆腐:“店主人贵姓?”

“姓王。”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店主人原来可是干什么营生的?”

“三教九流属下等,干皮匠发的家。”店主人不好意思地说。

“哈哈,哈哈哈!尊姓王,干皮匠,那你就是王皮匠,王大皮匠了。”

“是。”

“文章不怕难,有题就好做,这回行了,这回行了。”

挥笔在镶着金边大匾额上写了三个醒目大字“王皮楼”。

众人不敢笑出声来,生怕激恼了主人。私下偷偷议论:这不是有意损人吗?

店主毕竟是生意人出身,经多见广有涵养,心想老先生一准喝醉了,明天再说吧。

众人走出门,窃笑而去,一场宴席不欢而散。

第二日清早,只听街鸣锣开,说是大学士陈廷敬路过此地。张道一不紧不慢走到街上拦住大轿,对大学士说:“老师眼神不好,有几个字写不好,你来看看。”

陈廷敬对老师的秉性非常了解,一看便知道老师又在“闹玄”。不由分说,来到酒楼,看了看匾额,提笔在上面点了四点,然后签上大学士陈廷敬的名。立时,“王皮楼,变成了“玉波楼”,由当朝大学士陈廷敬亲自题写匾额,那还了得!

一时,“玉波楼”名震四方。四方文人墨客常来酒楼聚会,引经据典,煮酒论**地斯文一番。

“玉波楼”买卖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店主人王皮匠对张道一更是感激万分。

小编结余:张道一性格乖张,不拘小节,知识渊博,天文地理、阳阴八卦无所不知。他一生教人无数,奇特的教育方式,**的人生经历,他的**也是博学多才,清正廉明。你是否也喜欢这样的老师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