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发电装机总体充裕 部分地区供电紧张

2011-09-03来源 : 互联网

国家电监会1日发布《2010年度发电业务情况通报》,认为我国发电装机总体充裕,但各地平衡情况不一,其中东北、西北地区发电装机容量明显富余,华东、华北相对紧张,需加强跨省区电力资源配置。

发电充裕度主要反映一个地区的发电容量是否能够满足用电需求。通报显示,华东、华北、南方、东北、西北和华中区域反映发电充裕度的指标“统调装机容量和*大负荷比”分别为1.10、1.22、1.31、1.43、1.87、1.46,其中,东北、西北的数值较高,说明发电容量明显充裕。

电力**、中电联统计部主任薛静认为,发电充裕度从“量”的角度反映我国发电容量总体满足用电需求,但若从“质”即发电有效能力的角度来衡量,我国的发电能力则要打部分折扣,因为近年来比重不断上升的风电、水电的有效发电能力只相当于主力*电的三至六成。

薛静建议,“考虑到有效发电能力不足的问题,今后5年发电装机容量的增速仍应适度快于电力消费增速。”通报显示,过去5年我国发电装机容量年均增长13.32%,至2010年底达到9.66亿千瓦。中电联曾发布报告预测“十二五”期间发电装机容量年均增长8.4%,与电力消费年均增长8.5%左右的增速基本相当,电力供需平衡偏紧。

通报显示,过去5年我国电源工程建设投资明显向非化石能源发电领域倾斜。水电、核电、风电合计完成投资占电源投资的比重从2005年的29%持续提高到2010年的63%,而*电投资完成额由2005年的2271亿元快速减少到2010年的1437亿元,下降36.7%。薛静认为,*电投资额呈快速下降的趋势,可能导致*电在建规模不足,加剧电力紧张。

通报显示,我国电力峰谷差越来越大,在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大力发展和热电机组大量增加的同时,各地区电力调峰问题越来越突出。去年,海南电网*大峰谷差与*大负荷比例达49.11%,居全国*高。华北京津唐电网、吉林电网的冬季调峰比较困难,而东北电网因调峰能力不足限制了风电的吸纳能力。

此外,我国近年来由于跨地区电力资源配置力度加大,部分地区的外受电比例逐渐提高。去年12月,辽宁电网受进电力与*高负荷的比例达40.52%,居全国*高。电监会认为,从供电安全角度考虑,一个地区外受电力比例应**在合理范围内。

小编结语:随着今年来国家提倡新能源,无碳式能源的发展利用,减少****能源的使用。各地水力、风力等发电大力投资的发展与现今水力、风力发电的效率不高的矛盾的出现,导致我国部分地区出现供电紧张,电力不足。而采取的跨省区电力资源配置出于供电安全的考虑,不能大幅度的使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