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苏菜:火烧马鞍桥

2011-09-02来源 : 互联网

基本材料

粗活鳝鱼350克,猪腿肉150克。 蒜瓣40克、香醋10克、葱15克、姜10克、绍酒乃克、酱油20克、盐3克、糖色5克、白糖

15克、芝麻油5克、胡椒粉1克、青蒜丝10克、熟猪油750克(实耗油150克)。

菜谱做法

将鳝鱼宰杀,去内脏,斩去头、尾洗净,切成五厘米长的段,每段横剞二刀,后放入沸水锅中加盐、香醋略烫,捞出洗净。猪肉切成长方形片。锅置旺火烧热,舀入熟猪油,烧至五成热(约110℃)时,放入葱姜炸香,再倒入猪肉片煽炒,加入绍酒、酱油和清水。加盖烧沸后移小火焖30分钟。另取锅置旺火烧热,放油烧至五成热(约110℃)时,投入蒜瓣炸香,离火焖3分钟,捞出蒜瓣,锅再上火,放入葱姜略煽,投入鳝段翻炒,烹入绍酒、香醋,再加入酱油、精盐、糖色和清水,烧沸后离火。将肉片、鳝段同入带有竹垫的砂锅中。倒入汤汁,加入白糖,加盖用旺火烧沸,移微火焖15分钟,再移旺火收稠汤汁,淋芝麻油,撒上胡椒粉、青蒜丝即成。

营养价值

鳝鱼中含有丰富的DHA和卵磷脂,它是构成人体各器官组织细胞膜,而且是脑细胞不可缺少的营养。根据美国试验研究资料,经常摄取卵磷脂,记忆力可以提高20%。故食用鳝鱼肉有补脑健身的功效。鳝鱼所含的特种物质“鳝鱼素”,能降低血糖和调节血糖,对糖尿病有较好的治疗作用,加之所含脂肪极少,因而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鳝鱼含有的维生素A量高得惊人。维生素A可以增进视力,促进皮膜的新陈代谢。有人说“鳝鱼是眼药”,过去患眼疾的人都知道吃鳝鱼有好处。

常吃鳝鱼有很强的补益功能,特别对身体虚弱、病后以及产后之人更为明显。它的血还可以治疗口眼歪斜。祖国医学认为,它有补气养血、温阳健脾、滋补肝肾、祛风通络等医疗保健功能。

适用人群

1、特别适宜身体虚弱、气血不足、营养不良之人食用。

2、脱肛、子宫脱垂、妇女劳伤、内痔出血之人也可多食。

3、风湿痹痛、四肢酸疼无力、糖尿病患者、高血脂,冠心病、动脉硬化者都可多食。

4、鳝鱼动风,有瘙痒性皮肤病者忌食。

5、有痼疾宿病者,如支气管哮喘、淋巴结核、癌症、红斑性狼疮等应谨慎食用。

6、凡病属虚热,或热证初愈,痢疾,腹胀属实者不宜食用。

食物相克

鳝鱼不宜于狗肉、狗血、南瓜、菠菜、红枣同食。

小编提醒:黄鳝性温、味甘,入肝、脾、肾经;具有补中益气、养血固脱、温阳益脾、强精止血、滋补肝肾、祛风通络等功效;传统医学认为,黄鳝为温补强壮剂,适用内痔出血、气虚脱肛、产后瘦弱、妇女劳伤、子宫脱垂、肾虚腰痛、四肢无力、风湿麻痹、口眼歪斜等症。

标签: 红烧马鞍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