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材需求量增大 能满足钢贸商们的期望?

2011-09-01来源 : 互联网

目前钢材市场上仍然是高成本、低库存的局势,金融危机以及偏紧的货币政策对钢市的需求形成一定的抑制作用,市场总体需求没有发生根本变化,由于9月份仍然存在很多不确定的因素,笔者认为,9月份的钢材销售量指数仍将低于50%,但是由于库存持续降低,助长了部分商家的看涨心态,所以9月份,要谨慎旺季里的需求假象。

需求方面,其实8月份以来,在欧美债危机的影响,整体经济都不景气。汽车、家电、工程机械等下**业都受到了或大或小的冲击。虽然在政策的影响下,家电行业靠“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的活动带动了150万吨左右的板材需求,但随着政策在年底的实效,估计家电行业的销量也将面临打折。工程机械方面,7月份的销量就已经同比下降了14.49%,8月份以后,由于投资减少,机械行业接到的订单更是少的可怜,据调查,徐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机械大户8月份的部分机型订单已经面临缩水的难题了。而与此同时,汽车、造船等行业的销量也在下降,鉴于目前市场上产能过剩的问题依旧严重,估计下**业的全面复苏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消息层面,近日,央行下发了关于将三类**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的通知,预计即将冻结银行资金9000亿元,其力度相当于三次上调银行业存款准备金率。由此看来,短期内市场资金紧张的局面仍旧难以缓解,而这对下**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的消息。市场需求难以释放,流动资金又在减少,生产难以扩大,材料需求就会减少,受此影响,汽车、家电、**性住房建设等行业用钢需求至少减少2层。

出口方面,上半年国内钢材出口有所好转,但在进入8月份后,作为中国钢材*大出口国,韩国针对中国钢材出口增速过快引发韩国钢厂负担加重的问题与中国**展开协商,这对刚刚复苏的钢材出口量产生一定的影响,出口减少,但我国粗钢产量却在增加,据市场报告显示,8月中旬,76家**企业粗钢日均产量为163.3吨,旬环比增0.21%,据此估算8月中旬全国粗钢日均产量194.7万吨,旬环比增长0.25%。受出口限制,库存挤压,预计国内钢市压力可能会增大。

库存方面,国内市场库存一直在降低,据统计,7月份钢材市场库存1385,比上月减少46。但8月以来,受金融危机影响,国内经济明显减速,市场需求降低,库存也开始上升。据统计,8月22日到8月26日这一周,国内钢材库存明显上升,尤其是螺线库存,目前五大品种库存总量为1383.6万吨,周环比净增10.2万吨。国内主要城市建筑钢材一周总社会库存为663.13万吨,较前一个周末增加14.48万吨。但是从整个8月的库存来看,库存还是以下降为主的,8月初的时候,全国26个主要钢材市场五种钢材社会库存量合计为1385万吨,环比下降46万吨。

然而,从8月份PMI指数来看,我国PMI指数为49.8,仍低于50的临界点,这说明我国经济仍然复苏,在**经济发展缓慢、下**业需求低迷、库存却持续降低的情况下,究竟是什么支撑着库存下降呢?笔者认为,社会库存持续下降,极有可能是因为钢厂为了让钢价在旺季不下跌,而向市场减少投放钢材。钢厂向市场减少投放钢材,库存相对减少,形成了社会需求旺盛的假象。因此,笔者提醒商家们,即使是在金九银十的佳季,还是需要非常谨慎,切勿被市场可能产生的假象蒙蔽。

小编分析:在利空因素的影响下,国内经济**较慢,市场需求可能会持续低迷一段时间,钢市或将再度面临旺季无需求的难题,钢市的弱稳走势短期内难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