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用品出口面临三大挑战

2011-08-30来源 : 互联网

*近,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以3比2的*终投票结果通过“铅管制”升级决定,从2011年8月14日起,美国市场上制造和销售的儿童产品中铅含量必须不高于100ppm。这是继2009年美国HR4040法规生效后,第三次加严儿童用品总铅含量限制。此外,对锑、砷、钡、铬、硒等多种重金属,美国消费者安全委员会也正在积极研究,以求获得更多科学依据,从而设定对儿童更安全的标准。

各国**铅管制的三大趋势

事实上,不仅仅是美国,世界各国都在对玩具及儿童用品的铅监管加大力度,主要呈现出三大趋势:

趋势一:受管制产品范围不断扩大。自2008年美国消费品安全法规正式实施以后,美国、加拿大、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分别从监管广度和深度两方面,扩大监管产品范围,细化监管内容。加拿大于今年6月20日正式实施的《加拿大消费品安全法》,将铅管制对象从之前规定的玩具扩展到儿童家具和其它用品、设备及其它儿童学习用产品。

趋势二:受管制限量要求不断加严。2008年美国消费品****委员会就将玩具涂层总铅限量直接由之前600毫克/千克降低至90毫克/千克,加严幅度为85%。而美国对儿童用品基材铅管制,设置一定的过渡期,通过三次加严,将限量要求从*初的600毫克/千克加严至100毫克/千克。在欧盟,今年7月20日实施的欧盟玩具新指令,规定两年后进入欧盟市场的粉末状和液态玩具材料铅含量必须不超过13.5毫克/千克和3.4毫克/千克,这在欧盟玩具法规历史上是*严格的铅限量要求。

趋势三:发展中国家逐步设立强制性铅管制制度。菲律宾、巴西、摩洛哥等发展中国家也开始关注铅总量对儿童健康的影响。就在近期,菲律宾健康部门允许当地非**组织EcoWaste Coalition获取木制玩具样品并对其进行分析,若发现玩具含有高浓度的铅,将命令制造商或经销商对产品实施召回。墨西哥对3岁及以下儿童玩具中的有害化学物质限定量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投放墨西哥市场销售的玩具必须通过认可实验室的抽样检测,并申请获取墨西哥卫生安全保护联邦委员会的认可证书。尼日利亚标准组织为了**进口产品符合当地相关的技术规格和**标准,对玩具中可溶性铅作了明确的规定。

儿童用品出口面临严峻挑战

美国是宁波儿童用品出口的主要目的地,据检验检疫部门统计,2011年上半年,宁波地区输美玩具2115批,3952.4万美元,批次和金额分别占玩具出口总批次和总金额的26.6%和24.0%。检验检疫部门**分析,这次铅监管的法规实施后,企业至少面临三大严峻挑战:

挑战一:“碰壁”风险增加。宁波检验检疫局轻工产品检测中心的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共检测总铅450批样品,检测中发现10批样品铅总量不合格,不合格率为2%。同时检测结果合格,但是铅总量结果在100毫克/千克到300毫克/千克却有13例,占2.9%,今年8月14日法规生效后,意味着这些原本的合格品将成为不合格品。因此可以预见,今后可能会有更多的商品由于铅总量不合格而被通报甚至退货,出口企业“碰壁”风险将大大增加。

挑战二:原料成本增加。此次铅总量监管法规主要针对玩具及儿童用品中基材的铅含量,监管对象为产品涉及所有材料。要符合铅监管法规,势必要求企业对所有材料铅含量情况进行排查,废弃一些铅含量超标的材料,选用一些不含铅的环保材料,这将增加企业的原料成本。调查显示,宁波玩具企业的利润率一般在10%以下,如果原料成本增长很有可能导致利润率为零甚至为负,因此,企业面临的原料增长压力不亚于出口“碰壁”。

挑战三:检测投入增加。美国铅总量法规的实施还迫使企业增加检测投入,强化对原料的铅总量检测。“为了对原料环保要求的验证,我们投资50万元建了这个检测实验室,专门对各种材料进行铅总量检测。”鄞州一家玩具企业的负责人说,“除此以外,我们还要对检测人员进行外送培训,这些费用都是为了应对新法规的实施。多年来的经验告诉我,如果节省了这笔投入,很有可能造成更大的损失。”调查显示,近年来,为应对各类玩具标准和法规,宁波玩企不断增加在检测设备、检测人员等方面的投入。宁波小星星车业有限公司为应对铅管制指令,先后购买了荧光色谱仪等化学检测设备,投入金额近五十万元。

应对关键是控制风险点

宁波检验检疫局**认为,各国对玩具以及儿童用品的铅等有害物质控制要求趋严是必然趋势,出口生产企业要从练好自身“内功”出发,积极应对法规。该局近年来通过“千点工程”,将*及时、*准确的国外技术贸易措施信息发送给企业,在信息上给予企业帮扶。针对此次美国铅监管升级,检验检疫局**指出,出口企业应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先,要完善*件产品鉴定工作程序。铅监管法规升级后,企业要及时修改*件产品鉴定中铅含量鉴定的内容,控制好*件产品风险。对客户提出的可能产生铅含量超标风险的要求,企业在*件产品鉴定中要进行指出。

其次,要完善原料分类和流向控制工作程序。铅监管法规主要指向原料环保性能,生产企业要做好原料分类和流向控制,对进货原料按照铅含量风险进行评估,实施分类,对风险高的材料的流向进行控制,**原料从进料到成品出厂环保性能的一致性。

小编认为要做好出厂产品的铅含量验证工作。对于具备检测能力的生产企业,要加大对成品出厂时铅含量的检测,验证产品的符合性。对于不具备检测能力的中小企业,要定期进行外送检测,借助检测机构的力量为自己的产品把好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