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到“100”的突破

2011-08-30来源 : 互联网

汤雪梅是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董事长,凯摩一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中欧EMBA,中国人民大学人口统计学硕士,**研究员。北京科技咨询业协会注册咨询师,并接受美国乔*亚大学市场研究课程进修。

2004年创办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秉承“****创新驱动”的理念,汤雪梅女士在群雄逐鹿的商战中*辟蹊径,构建了****家自助调查平台,带领团队开发出中国*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的在线调查系统,发展了样本库在线调查这一崭新的领域,让中国调查行业实现“e”时代的升级。

借助****的在线调查系统Surveycool™,与高质量在线样本库。汤雪梅女士及其团队,为企业提供样本库在线调查服务。帮助企业科学决策,应对快速多变的市场竞争。汤雪梅女士对金融、消费品等行业以及满意度,品牌,市场进入等市场调查领域有深入研究。带领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先后为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平安保险等大型金融机构;宝洁(中国),统一(中国)、联想(中国)、三星电子等中外知名企业,提供专业调研服务,获得广泛赞誉。因其创新性和成长性,被评为****“中国**成长之星”。******栏目《财富故事会》多次对汤雪梅女士及其团队进行专题报道。与****经济频道、FM103.9、SOHU等知名媒体达成战略伙伴关系,并因高度专业水准成为****《对话》指定调查研究数据分析机构。

汤雪梅女士先后为时代光华、香港中文大学MBA、清华大学EMBA、北京大学MBA、中国人民大学EMBA等提供过市场研究相关培训课程及讲座。为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联通等数十家知名企业,提供过专题培训。是理论与实践结合,以**手数据和真实案例为基础的专业讲师。曾与知名学者合作编著《定性研究方法使用指南》、《市场调查手册》在业界广为流传。

汤雪梅女士信奉“万事相互效力”的经营哲学。积极投身公益事业,2007年与中国消费者协会合作,联合发起《3.15企业公众形象与和谐消费调查》,2008年,数字100公布《世界眼中的中国》奥运主题大型调查报告。2009年,举行《农民工创业调查》、《3.15饮品安全调查》等公益活动。受到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通讯社、中国经营报、经济观察报等国内外多家知名媒体的热切关注。

中国同名同姓的人真的多,无意中发现了这位我同名的人,关注她应该有好些年了,不过以前都没有想过要让大家知道这世界上还有其她叫汤雪梅的,她是做品牌推广的,我是做网络推广的,这么多年她已经是名人,我却没有去推广自己而是推广了产品。

三个最想讲述的故事

从零到“100”的突破——汤雪梅的创业故事

汤雪梅,中欧2002级EMBA,1993年获得中国人民大学人口统计学硕士学位。2001到2003任零点研究咨询集团总裁,2004年创办数字100市场咨询公司,2006年创办凯摩100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创国内**个自助网上调查门户网站-一百调查网()。目前数字100服务的客户包括: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博时基金、人保、三星电子、海信集团、联想、中国移动、顶新集团等。凯摩100服务的客户包括:平安保险、华为、哈佛大学、清华大学、启明星晨、宝洁公司等。

从零点集团的总裁到今天的数字100和凯摩100两个公司的老板,从打工皇后到创业女强人,她又是历经了怎样的过程?

**份工作

汤雪梅在人大研究生毕业的那一年,本来很想继续深造考取博士学位,但是在向办公室主任递交申请的时候,却得到了这样的嘲讽:你们这些外地人,为了留在北京不惜一切代价。在当时的办公室主任眼里,外地生源的研究生考博士学位就是为了留在北京。汤雪梅听了之后很气愤,一气之下说,我不考了,我就不相信我不通过考博就不能在北京留下来。也就是为了赌这么一口气,汤雪梅真的没有考博。那一年正值国家机关不对外招人,对于一个没有背景的外地人来说,北京的稳定的体制内工作很不好找。她就选择了那个时候很少人选择的体制外的漂泊生活。

在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汤雪梅随意翻开一张报纸,看到了上面一则招聘广告,是一家中国科学院旗下的私营企业---科智机器翻译公司。看到广告之后,汤雪梅就去面试。虽然和自己的专业不对口,但最终还是因汤雪梅有研究生学历录用了她。从此汤雪梅开始了长达四年的人工智能开发工作。

但是,工作做得愈久,汤雪梅就愈发感到自己缺乏成就感。整个研发系统真的是太大了,每一个研发人员在其中都只是一个小小的、不起眼儿的螺丝钉。汤雪梅认为即使自己无限制的投入其中也总看不到结果,于是她的心,又开始蠢蠢欲动了。

零点从“零”开始

那个年代市场调查才刚刚兴起,汤雪梅因为研究生的专业是人口统计学,所以对调查也些了解。当时汤雪梅的家就在三元桥附近,所以她就托朋友帮她推荐一家调研公司,要求就是在三元桥附近的、离家三四公里之内的地方。后来,朋友推荐了零点调查,并把零点董事长的名片给了她。随后,一个电话打过去,她竟然被顺利的录用了。

汤雪梅刚去零点的时候,那里的人很少。那年是1997年初, 刚好零点走了一批人,属于一种青黄不接的状态。当时总共招了四个新人,去了之后就给了她们每人一个项目*立负责,全部自己做,没有带的老人。在没有经过多少培训,几乎什么都不知道的情况下,就开始了全面负责的项目经理的工作,全靠自己摸爬滚打、自己琢磨,从设计问卷开始,包括访问员培训、采购礼品、打电话复核、数据分析、报告撰写所有工作环节都要亲力而为。也就是这样,才使得后来的汤雪梅在工作中对每个环节都很熟悉。她做的项目,客户的满意度都很高,大部分的客户都成为回头客。她很快成为部门经理,后来又升到副总。

在“零点”工作四年以后,公司考虑到汤雪梅业务强、而且又对公司非常的忠诚,没有人能够比汤雪梅更适合总裁这个位子了,于是她就顺理成章地被提拔为总裁。

从零到一百

汤雪梅在零点做了三年的总裁。**年是最困难的时期,新官上任就对公司作了很大的调整、改革。三年之后,公司进入成熟,运行良好,业绩每年都大幅提升,员工流动率大大下降,公司中层团队整齐。这时的汤雪梅也开始轻松起来。就在公司的很多人认为汤雪梅可以开始坐享其成的时候,汤雪梅却做出了一个令众人瞠目的决定:辞职。

按汤雪梅的原话说就是:人的本能就是喜欢折腾。平淡的生活已经没有意思了。事情都是既成的,不再有新鲜感、挑战性。其实,这其中还有一种危机感。设想三五年之后自己将会被年轻人替代,如果老了,到那个时候自己可能会一无所有。

于是,2004年2月,在朋友们的建议和帮助下,汤雪梅凭借着多年的调查行业经验,和伙伴一起创建了数字100市场咨询公司,经历了创业的风风雨雨,收获了公司每年60%的成长速度,到如今10个奥运会赞助商中有6个是数字100的客户。数字100的竞标的时候,碰到的竞争对手都是大的**调研公司。

放眼未来,看到网络化是调查业的发展趋势,2006年5月,数字100又和美国的一家软件公司共同投资成立了凯摩100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调查行业内,像他们这样既拥有丰富的调查经验,又拥有国外先进的软件技术的公司非常少。他们在美国开发完成了这套调查软件,在中国申请了知识产权后,开始了中国在线调查业务的拓展。他们还开创了自助网上调查这一新业务模式。她形容这是一套“傻瓜”专业调查系统。这套系统将以前需要专业知识的工作固化成模块,不懂统计分析的用户照样可以随时随地做调查。借助自助网络调查平台,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调查目的和需求在问卷模板基础上进行问卷设计编辑,系统很快将编辑好的问卷自动生成了一个链接,再用系统将这个链接发给自己的客户或者员工的邮箱,或者把链接拷到自己的网站上。在收到调查问卷的提交后,用户在数字100调查网的软件后台随时可以看到统计结果。

“数字100”开创了****家自助调查网,但汤雪梅并却并不以此为满足,她的目标是:“希望再花一两年时间,成为中国在线调查样本库的最大供应商之一,实现在线调查样本大量替代传统调查样本”但孰不知,现在的“数字100”在网上调查领域已经是佼佼者了。

很多年以后,当汤雪梅回到母校人大,很多认识她的老师都称赞汤雪梅说她在北京没有任何势力、任何关系,赤手空拳打出了一片自己的天下不容易。

四个最想表达的观点

观点一:创业其实没有通常人们宣传的那么难

我个人的认为,创业不要去宣传那么多艰难的东西,因为那些东西有点夸张,对创业的人来说这些也只是很微不足道的一部分,所以说创业中,更多的只是你日常的决策、日常的坚持,那里面的故事很多时候都不是故事,我觉得媒体很喜爱和擅长把平淡的生活想象成故事,在真正的创业过程之中很多都是你持之以恒的坚持,故事本身没有那么大的分量,当然有时候也只是为了听众好接受,创业者才会这样去讲。

观点二:创业就象生孩子(摘自汤雪梅博客)

生了孩子,就要对他负责。孩子刚出生的时候当妈妈是最难的时候,日日夜夜没完没了,有时候会感叹日子没有办法过下去。6个月后好一些,可以抱出去,可以逗你开心了。3岁的时候孩子省心点,其他人可以带。10岁以后就可以适当放手了。同样,做公司也是这样,创业是一条不归路,你要始终对他负责,无法回头,也不能放弃。刚开始的**年总是很艰难,到第三年虽然还是时时刻刻小心,但是对于未来也很有信心。估计到了第十年,也可以适当放手让它发展。

孩子是妈妈心头的牵挂,倾注了多少的心血,才一点点长大。妈妈所做的一切为了孩子好。同样,对于自己创业的公司何尝不是如此,念念于心的是为了公司好,很多时候不是外人理解的挣钱这么简单,如果只是为了挣钱,大可不必这样操心。创业者对于公司的这份感情,是员工无法体会的,公司是自己多年心血的感情寄托。

养儿防老,是妈妈对于孩子的潜在期望之一,培养一个好儿子是人生的一个成功目标,将给当妈妈的很大的成就感。同样,创业养老估计也是创业者的动机之一。而做一个优秀的公司也是创业者的成功目标,也是人生的最大成就感。

养育儿子,总是充满希望和快乐,因为每天可以看到他的进步,是一点一滴的快乐,也看到未来的希望。在过程中,儿子给妈妈的的回报感受和创业给创业者的回报一样,都有压力、痛苦、担忧、烦恼、欣喜、自信、骄傲、成就。同样对于公司,看到公司生机勃勃,看到希望在一点点实现,充满希望的感觉也是最大的快乐。快乐不是达到目标的那一刻,在于实现目标的希望过程中,在于这个过程你所有的体验。

观点三:学历大多数情况下与收入成正比

真正成功的人,不是取决于学历而是取决于他内在的东西。比如说这个人很有胆量、有勇气,包括他的行动力、敏锐感,这些东西和学历是不成正比的。高学历里有这样的人,低学历里也同样有这样的人。它跟学历不是正相关但也不是说反相关。比如说一个老板能挣个千万,那个和学历之间没有相关性。

抛开最高层级,除此之外,如果我们从统计学的角度看,学历越高挣的钱越多,这个是正相关的。我们从职业经理人开始算起,上至公司老总下到公司白领这个层级,肯定是知识越多钱挣得越多。可以说,年薪几十万的人中,百分之七八十都是高学历的人。

观点四:女性在创业中的劣势与优势

女性在创业过程中,还是劣势稍微多一点儿。**,创业中,你要撑起一片天,但是在传统观念中,女性一直都属于是从属地位。女性往往不想成为别人的依靠,而是想依靠别人。所以在这方面,心态的改变就需要很大的转变。大部分女性都不想出头露面,喜欢做2,不要做1,不想承担决策的风险。这些就是女性创业不利的地方。第二,女性看得不够高、不够远。视野不够广,知识面也不够多。第三就是女性不爱吹嘘、太谦虚。

女性创业有利方面是,女性做事情比较有执行力。一件事情要是做就要把它做成做好,很少只想不做。相反很多男性有想法但没有行动。还有就是女性的沟通力比较强。比如我和我的合作伙伴也是一位女性就经常沟通,合作很好。而男性合作者之间会常常出现冲突和矛盾,很多时候就是因为沟通不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