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业的慈善楷模李安平

2011-08-29来源 : 互联网

2003年,振东投资300万元成立道地药材开发公司。2004年,在北京组建药物研究院,制定了创新+仿制相结合的研发道路;同年,收购阳泉一家药业,获得30余个产品。2007年8月,投资1.2亿元重组大同泰盛制药公司。2008年9月,投资4700万元控股开元制药公司。2010年5月,为真正融入国内医药市场,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振东集团又斥资5000万元成功并购了山西省内医药终端覆盖面*广、服务能力*强的晨东医药公司,组建了振东医药物流公司。

经过近十年发展,振东制药已经成为山西规模*大、*具发展潜力的制药集团。在完成了产业链布局的基础上,2010年,振东制药成功上市,成为山西省*家医药上市公司。

回馈社会

一路走来,无论企业发展之路怎样曲曲折折,李安平一直没有忘记:在改变自己命运的同时,帮助乡亲们改变命运,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在他的倡导下,振东集团始终关注和支持社会慈善事业,每年固定拿出企业利润的10%用于公益和慈善事业。

李安平更把慈善当作一项常规工作,不但在公司内部设立了专门的机构负责这项工作,还以公司规范的形式固定下每年常规的慈善活动,使慈善在振东成为一种习惯和文化:每年8月的第3个星期天是振东“扶贫济困日”,资助因交不起学费上不了学的贫困学生;每年冬至这**定为“冬助日”,资助15岁以下孤儿和60岁以上孤寡老人;每年腊月二十三定为“敬老日”,为家乡和企业所在地的60岁以上老人400余户送上大米、白面、保暖衣物和春节慰问品,10余年来从未间断。同时,振东集团还出资7000万元成立了“仁爱天使”基金,专门在全国范围内针对特困患者开展医疗救助。

在大灾大难面前,李安平和振东集团同样从未袖手旁观。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李安平**时间包专机给灾区送去1060万元的急救药品,并亲自组织振东救援队赴灾区参与救援工作,员工自发捐款120余万元,全员献血30万cc。

李安平头上有很多耀眼的光环:全国**企业家、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乡镇企业家、全国热心公益杰出人物、全国“双爱双评”先进个人、国家科技部颁发的“**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他还是全国工商联农业产业商会副会长、中国中医药促进会肿瘤专业副主委、北大客座教授等。但是,他说做慈善给了他*大的幸福感:“有*、官大不一定幸福,但资助别人,被别人打心眼里感激,真是越做越开心,这辈子都值了!”

慈善文化

对李安平而言,慈善不仅是一种人格情怀和身体力行的生活方式,甚至也渗透到他管理企业、构建企业文化和选材用人上。李安平深有感触地表示:“创业这些年来,*让我感到骄傲的,不是我白手起家从无到有创建了一个多元发展直至上市的企业集团,而是我在工作中探索出来的管理方法和振东文化。”这种文化中有很多的慈善元素。

比如用人。李安平的用人原则是:“员工缺才,可用,因为德可以补才,才能不足可以培养。缺德,则不能用,因为德不能补。”对每一个新员工,李安平的**条忠告就是:没有爱心不要来振东。他的理论是:一个不孝敬父母长辈,不怜爱妻女亲朋的人,不可能忠诚于企业。

李安平的博爱之心和善尽社会责任,潜移默化影响着他身边的人,大家会想:**对非亲非故的人都这么好,对员工肯定会更好。而企业广泛播撒的爱赢得了周围百姓的感激和爱戴,也增强了员工对于企业的自豪感和认同感,企业凝聚力大大加强。

虽然是自己举债一手创办的公司,但李安平很早就意识到要做成基业常青的企业,就不能走家族化的道路,而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规范化管理和发展。创业初期,公司的员工大多是亲朋好友。1998年,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了,李安平感到变革的时候到了。那年7月,李安平主持召开了公司人事改革大会,接着又成立了企业工会,建立职代会制度,打破家族化管理,采取定岗定责、竞聘上岗的制度。

一个企业的发展,不能仅依靠**者的个人号召力和魅力,更重要的是规范的管理和企业文化,在企业**天发展壮大到一定规模以后更是如此。事实上,对振东这样一个多元并举、快速成长的集团公司来说,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如何进行有效管理很重要。李安平是一个实践管理论的信奉者。早在1997年,李安平就率先提出程序化管理,并开始初期探索。到2005年,正式启动“工作程序”管理工程,集岗位职责、奖罚激励于一体,达到各个岗位程序匹配、科学适用的目的,克服传统管理上下重叠、左右交叉的弊端。

18年里,振东每年出台一个管理工作主题,特别是《岗位管理流程化》和《个人工作程序化》这两个管理方法已经入选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案例库。李安平也由此被聘为北大客座教授。

在喜欢写诗的李安平看来,一个成功企业家不在于他创造了多少经济效益,而在于他为社会创造了多少财富。而一个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家,必须在发展中不断净化心灵,提升觉悟,把经济发展、员工提升、社会前进当做自己的重要责任。“我的目标是尽*大努力发展好企业,创造更好的效益,拿出更多的*来资助那些贫困的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