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一碗黄瓜汁 清理肠胃防掉发

2011-08-24来源 : 互联网

黄瓜的营养价值与保健效果

黄瓜肉质脆嫩,汁多味甘,生食生津解渴,且有特殊芳香。黄瓜含水分为98%,富含蛋白质、糖类、维生素B2、维生素C、维生素E、胡萝卜素、尼克酸、钙、磷、铁等营养成分。

黄瓜含有维生素B1,对改善大脑和神经系统功能有利,能安神定志,辅助治疗失眠症。

黄瓜中含有的葫芦素C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可达到抗肿瘤的目的。此外,该物质还可治疗慢性肝炎。黄瓜中所含的丙氨酸、精氨酸和谷胺酰胺对肝脏病人,特别是对酒精肝硬化患者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可防酒精中毒。

黄瓜有利尿的功效,有助于清除血液中像尿酸那样的潜在的有害物质。黄瓜味甘性凉,具有清热利水、解毒的功效。对胸热、利尿等有独特的功效,对除湿、滑肠、镇痛也有明显效果。另外黄瓜还可治疗烫伤、痱疮等。此外,黄瓜藤有良好的降压和降胆固醇的作用。

黄瓜是减肥佳品。鲜黄瓜内还含有丙醇二酸,可以抑制糖类物质转化为脂肪。黄瓜中还含有纤维素,对促进肠蠕动、加快排泄和降低胆固醇有一定的作用。黄瓜的热量很低,对于高血压、高血脂以及合并肥胖症的糖尿病,是一种理想的食疗良蔬。

黄瓜也是美容菜蔬,有“厨房里的美容剂”一称。黄瓜所含的黄瓜酶,能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排出毒素,其中的维生素C,能美白肌肤,保持肌肤弹性,抑制黑色素的形成。经常食用或贴在皮肤上可有效地抗皮肤老化,减少皱纹的产生,并可防止唇炎、口角炎。老黄瓜中富含维生素E,可以延年益寿、抗衰老;黄瓜中的黄瓜酶,有很强的生物活性,能有效地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

黄瓜的食用方法指南

营养学家认为,凉拌菜越自然越好,能不焯的尽量不焯,因为维生素是水容性物质,蔬菜一焯就易造成维生素的损失。黄瓜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B族及许多微量矿物质,它所含的营养成分丰富,生吃口感清脆爽口,营养也不会流失。

研究证明,黄瓜皮所含营养素丰富,应当保留生吃。但为了预防农药残留对人体的伤害,黄瓜皮应先在盐水中泡15~20分钟再洗净生食。用盐水泡黄瓜时切勿掐头去根,要保持黄瓜的完整,以免营养素在泡的过程中流失。

吃黄瓜时,一定要保留黄瓜把儿,这是因为,黄瓜把儿含有较多苦味素,苦味成分为葫芦素C,是难得的排毒养颜食品,实验证实,葫芦素C具有明显的抗肿瘤作用。

如果吃腻了炒黄瓜、拌黄瓜,那么自制一杯黄瓜汁饮用,口感和营养俱佳,在夏天可以用来预防口腔疾病。

黄瓜汁的做法很简单,将新鲜的黄瓜简单用糖腌一下,或者直接加冷开水在榨汁机中,取汁饮用。如果觉得稀释后的黄瓜汁口感有点苦涩,可以适量加一点蜂蜜来调味。

早晨喝一杯黄瓜汁可以清爽肠胃,黄瓜含有的大量维生素还可以缓解一定的发炎症状,可以防治口腔溃疡。每天饮用一杯黄瓜汁可以防止头发脱落、指甲劈裂以及增强大脑的记忆力。有研究表明,饮用黄瓜汁的效果要比吃整个黄瓜的效果好。

标签: 黄瓜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