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走出去”:大力开展海外投资

2011-08-24来源 : 互联网

“走出去”是我市建设开放高地的重要内容,重庆市长黄奇帆昨日支持召开**的“走出去”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走出去”战略任务的行动路径。

黄奇帆 指出“十二五”期间,重庆海外投资要达到300亿美元,**瞄准地下资源、地表产品、资源加工、装备技术、建工业园区等5个方面。

黄奇帆说,我们的目标是大力开展面向中国市场的海外投资,进行“一头在内,一头在外”的海外投资。或者是产品资源在中国,市场销售在海外;或者是产品资源在海外,市场需求在中国。这样的海外投资主要面向五个方面展开:一是地下资源,比如铁矿石、铝矾土、锰、铜、镍、锡、石油、煤炭、天然气等国内短缺、市场需要的地下资源。二是地表产品,发展农业、种植业,种大豆、种玉米、种棉花、种粮食、养牛等。中国虽然耕地总面积大,但人均耕地是世界上*少的,需要积极参与**化的地表资源开发。三是资源加工类,比如把铝矾土加工成氧化铝、电解铝,把铁矿石加工成钢块,把树木加工成纸浆运回来,这一类加工中国市场需求非常大,国家宏观政策也支持。四是发达的装备技术,机电集团、轻纺集团、四联集团都有成功的海外收购案例,下一步要继续做好。五是建工业园区,主要瞄准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区,那里有资源,有市场,消费需求也庞大,将成为世界上发展*快的地区之一。

黄奇帆说在具体推进海外投资时,主要分两个团队来操作,一是由市***牵头的国有企业团队,力争一年海外投资有30亿美元的协议金额;一是由市外经贸委、市工商联牵头的民营企业团队,一年海外投资目标与国企团队一样。同时,为加强对“走出去”工作的组织**和统筹协调。今年要力争实现60亿美元协议金额的海外投资,同时努力抓好去年已签协议的海外投资项目的实施。

黄奇帆还特别提醒说,在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同时,要注意防范**风险、战争风险、文化风险、经济风险,对投资项目要进行可行性研究,深入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和法律政 策,聘请有实力的投资银行、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作投资顾问等。

小编认为:大力加大海外投资,落实重庆企业“走出去”的战略任务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但我们不能只注重表面的走出去,而是要有高质量的走去。就如黄奇帆说的:我们要积极“走出去”,但不能盲目“走出去”,我们的目标是大力开展面向中国市场的海外投资,进行“一头在内,一头在外”的海外投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