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二老无证“同居”20年

2011-08-18来源 : 互联网

家住沙坪坝区童家桥街道枣子堡的陈大明老人,年过九旬,体弱多病、生活不能自理。然而,就是这位老人,多年来却一直得到另一位耄耋老人的悉心照料。二老虽未领证成婚,却相依相守二十余载,在社区周边被传为佳话。然而,无收入、家庭贫困,在重庆40多度的高温天气里,二老只能靠一台旧风扇熬过酷暑。

九十岁高龄老人

无子无房无收入

陈大明,男,沙坪坝区童家桥街道枣子堡居民,他的身份证登记年龄为87岁,年老体弱,听力失聪,身体行动不便。但据童家桥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因年代久远、资料不齐,陈大明老人的真实年龄已不可考,估计在93~96岁之间。

陈爷爷膝下无子,无房、无固定生活来源、更无劳动能力,是典型的“三无”老人,目前,在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协调下,寄居在当地一处民房,每月靠**低保、各类补助、慰问金,租房过晚年。

陈爷爷告诉大渝网编辑,年轻时,自己做过苦力、干过零工,解放初期,还给当时在重庆出版的《新华日报》当过报童,后来年纪大了,身体越来越差,也就什么都干不了了。

好姐妹临终托夫

相依为命二十载

娄安玉,女,重庆铜梁人,90岁,照顾陈大明老人的饮食起居已20多年。

20多年前,陈爷爷的老伴身患重病,卧床不起。此时,曾同在重庆丝纺厂做杂工的好姐妹娄安玉搬了过来,负责照顾她的饮食起居。然而,好景不长,陈爷爷老伴的身体每况愈下,几年后离世。考虑到无儿无女,害怕丈夫孤苦一生,临终前,陈爷爷的老伴特别嘱托娄安玉,希望她能够代替自己照顾丈夫,陪他走完余生。

“20多年了,我一直照顾他的吃饭、穿衣,”娄奶奶告诉小编,自从自己的好姐妹去世后,这些年来她就一直陪伴着陈爷爷,照顾他的生活起居,尽管自己在铜梁乡下老家还有亲属,但却未曾离开陈爷爷半步。

“虽说我们的年龄相仿,但我还能走动的,身体要比他好些,” 娄奶奶说,近几年来,随着年岁增大,陈爷爷越来越行动困难、几乎无法行走,但她感觉自己身体还行,一日三餐依旧,还能照顾对方好几年。

困于现实无法结婚

情深似海不愿分离

“几年前,我们打算把陈大明老人接到敬老院去住,但被他**了,”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敬老院设施完善,居住条件也要比现在的好,且有专人照看,适合年老体弱、需要照顾的老人居住。然而,根据相关政策,娄安玉老人既不是本地户口,又不是陈大明的妻子,所以无法随同陈爷爷一同入住当地敬老院,这也意味着相依为命二十余载的这对老人将被迫分开。*终,陈爷爷放弃入住敬老院,选择继续与娄奶奶一起相守。

“20多年的相依为命、彼此照顾,肯定是会产生感情的,” 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说,看到这样的情形,也不忍心拆散他们,同时,考虑到情况特殊,大家打算撮合二位老人,给他们举行婚礼、办理结婚证,让二人成为正式夫妻,然后再搬到敬老院一起住。二位老人也欣然同意了。

然而,这场“世纪婚礼”*终化作泡影。

“都是90多岁的人了,还结什么婚?这让小辈们多尴尬!” 据介绍,当得知二位老人决定结婚时,鉴于传统思想观念,娄奶奶老家亲戚无法接受此事,表示坚决反对。后来,结婚一事也不了了之,但二老却始终在一起。

一台风扇、一把蒲扇、

一条毛巾、一个夏天

“陈爷爷,我们又来看你啦!”

8月16日,小编跟随童家桥社区工作人员,下了车,爬梯上坎,左拐右拐,来到二位老人的居住地——枣子堡,位于沙坪坝童家桥街道辖区内,属于典型的城乡结合部。还未进屋,社区工作人员就高喊道。随后,一名白褂子的老奶奶应声迎了出来,这就是娄安玉老人。

走进两位老人住的屋子,小编看到,二十几平方米的低矮砖房分为两个房间,屋内有些阴暗潮湿,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墙上灰尘遍布、零星有些蜘蛛网,还有一封大大的、已经破损褪色的慰问信。屋内,陈爷爷正端坐在一台旧电风扇前,手里拿着一条毛巾擦汗。

“这是给你买的大米、鸡蛋、白糖,”由于陈爷爷听力衰退,社区工作人员不得不凑到老人耳边,大声喊道。

“娄奶奶,晚上睡觉不吹风扇,热不热?”

“热哦!怎么可能不热?但*先要让他凉快了嘛。”娄奶奶口中的“他”,就是陈大明老人。

据介绍,由于二老年老体弱、行动不便,不能想其他人一样前往公共纳凉点避暑,再热的天也只能待在家里。到了晚上,陈爷爷睡外屋,娄奶奶睡里屋,考虑到陈爷爷身体差、怕热,娄奶奶把家里仅有的一台旧电扇留给了外屋的陈爷爷使用,而自己手摇蒲扇入睡。“实在热得不行了,就用湿毛巾擦擦汗”。

呼吁

为他们添一把小风扇

用爱心清凉整个夏天

“这台风扇还是两年前我们出*买的,”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二位老人虽有**低保,以及各种补助金,街道和社区也经常提供各种援助,“但毕竟我们能力、经费都非常有限,仅能解决日常生活问题。”

“盛夏当前,二位老人的消暑确实是个难题,我们希望社会各界人士、爱心企业都能伸出援手,帮他们度过一个凉爽的夏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