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峡悬棺群

2011-08-17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经过发掘和科学考证,初步认定小三峡悬棺群距今约有3000年历史。

据有关史书记载,后人为纪念战国时期的部落*领“务相”(号廪王)而将其棺木凿成船型,置于绝壁悬崖,世代祭礼。以后,这种葬仪习俗一直沿袭到巴人,形成了“船棺崖葬”的习俗。悬棺的悬置方式有三种:一是在峭壁凹入可避风处,凿孔插桩,架棺于上;二是凿岩为穴,置棺于内;三是利用岩壁天然缝隙或洞穴,置棺于内。至于离水面高达几十米以上的悬棺在古代是如何安放进去的?有**猜测使用了吊装法,即由山顶通过绞架与绳索把悬棺下放到恰当的位置,纳入悬崖缝隙中。

今天,印度尼西亚的一些少数民族仍采用这种方法安葬逝者,可是这种方法在遥远的战国时期却未必行得通,因为那时尚没有今天这样结实的尼龙绳,甚至连秦汉时期的麻绳都没有。

对此,有人猜测可能修筑了栈道,可是三峡的栈道都是秦汉以后的产物,在铁器尚未出现的战国时期修建栈道难于上青天。众说纷纭,至今仍无定论。

经实地考察,大小三峡悬棺搁置分为二种:一是将棺木置于距地面一定高度(大都在数十米以上)的天然洞穴之中。二是在悬崖峭壁上凿一洞穴或数个洞穴,将棺木置于所凿洞穴中。

关于三峡悬棺,学术界人士众说纷纭,至今仍未获谜底。同时,悬棺群的现状也日益堪忧。据不**统计,大宁河峡谷地区目前仍保有四十三具悬棺,绝壁凿龛悬棺遗址二百七十四处。重庆巫山县旅游局负责人透露,历经千年风雨,小三峡悬棺群正在不断受到破坏。峭壁半山腰,大面积的岩石风化成土块状脱落殆尽,几具散架的棺木横躺在岩石上,随时可能跌落河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