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创投天王”准备来渝投资服务行业

2011-08-17来源 : 互联网

 重庆图书馆,一场主题为“投资趋势,投资未来——西永城市板块城市价值**”高峰对话正在进行。就在**们对**IT产业展开激烈争论之时,台下,坐在**排的一位中年男士除了聆听与会者的发言外,还时不时翻阅手中的资料。

这位书生气十足的中年人手握数十亿重金,被称为“台湾创投天王”,一位能让广达董事长林百里、华硕董事长施荣棠放心把一亿美金交给他打理的台湾创投风云人物。他叫张景溢。

张景溢对于大多数重庆人来说都比较陌生,但在两岸创投界却是赫赫有名,他创立了华威创投基金也是目前国内**在两岸都投资成功的创业投资家。

随着包括华硕在内的一大批台湾IT*头相继入渝投资,这位创投天王也踏上了重庆的土地。

重庆图书馆会客厅,记者见到了张景溢:白衬衫,深色的西裤,一副标准的金融从业人员打扮,但却给人一种如隔壁邻居般亲切。

比别人多花一倍的求学路却埋下人脉

在台北长大的张景溢少年丧父,靠着母亲做生意拉扯长大。小时候没什么过人之处,只是读书读得特别久。

普通人从高中念到博士学位,大约要花十来年时间,而张景溢从台北工专电机科,到*后拿到上海交通大学企管博士学位,却花费了整整二十五年才完成。

尽管读书的路很曲折,但其间他认识了不少日后叱咤台湾IT界的人物:华硕总经理沈振来、前广明光电的总经理简贞介……这为他埋下了今后人脉的种子,也成为日后他能在IT界成功的有力**。

上世纪90年代初,创投行业还正在起步阶段,张景溢进入到台湾“中华开发”工作,敲开了与创投的不解之缘。

花**开店 母亲直言会关门

在“中华开发”工作期间,他经历过失败,不是在创业领域,而是为母亲。

一直和母亲有深厚感情的张景溢,为了要给妈妈一个惊喜,花了**元在住家附近开了一家婴幼儿用品店,准备让妈妈经营。

等到装潢好,满心想要得到妈妈赞许的张景溢,却听到了一句,“这样的店不会**!”擅长做生意的妈妈到店里瞄了一眼,就决定**跨入店里一步。

骑虎难下的张景溢只好接手经营,结果和他母亲预言的一样,关门大吉。

这次的失败,让张景溢重回创投的老本行,2000年,他来到中华**投资公司,正式成为创投人。

施荣棠*信任的投资家

在台湾创投领域,张景溢不是出道*早,也不是辈分*高的一位,但他交出的成绩单却让众人刮目相看,成了*亮眼的明日之星。

他成立的华威创投基金,年投资报酬率超过30%,九年*五倍,成绩傲人;而他领导的华威**集团,更是至今进军大陆投资,**绩效斐然的台湾创投业者。这让广达董事长林百里、华硕董事长施荣棠,放心把超过一亿美元的资金交给他操作。

对他的另一个肯定是,2010年8月5日, 大陆“安博教育集团”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成功融资1.07亿美元,成为中国**家在美国上市的教育机构。张景溢旗下的华威基金就为这家企业投资了1000万美元,这家企业的成功上市,也成为张景溢在大陆的**个投资成功案例。

这次的成功,让张景溢成为**一位在两岸都有成功案例的台湾创投“天王级”人物。

把创投比作算命

站在图书馆演讲大厅的讲台上,张景溢阐述了他对创投的独特理解——“算命论”。

张景溢半开玩笑地说,“中国五千年来*好的行业,大家可能知道,也可能不知道,就是算命这个行业。因为你景气不好要算命,感情不好要算命,事业不好要算命,事业好的时候也要算命。”

投资这个行业跟算命有没有相关性呢?“有!”张景溢说,创投要“算”的是未来产业的命运。

“我看过很多算命的人,发现算10万人的命比算1000个人的命准一点,为什么?人生老病死、爱恨情仇都逃不过这里面。”张景溢说,“未来产业发展的趋势是什么?这个趋势怎么抓?趋势不是乱猜的,趋势有整个架式和学理的推论。”

张景溢言语很诙谐地说,“**,要了解**金融环境的变化,我把**的环境叫做天时,这是一个产业生态;第二,政府的政策环境,每一个政策环境会有不同,这个政策是人和,政府支持的力度、团队、人才,是不是能够做到人和?第三,是地利,产业转移到某一个地位的时候,比如说西永或者说重庆。”

张景溢的讲话也如同在给重庆的IT产业“算命”:因为有天时、人和、地利,自然产生了商机,随后带来的就是投资机会和创业机会。

这就是张景溢的“创投观”。

两亿美元瞄准重庆医疗教育

“在创投领域,重庆的机会主要是在服务业和制造业。”在重庆图书馆的会客厅,张景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侃侃而谈,“台湾的企业进来以后,重庆的制造业会得到极大的提升。”

在“安博教育”上的成功也让张景溢认识到了大陆教育行业的极大机遇,这次来重庆,他也毫不掩饰对投资重庆教育的渴望。

“房地产不是我的专长,”他说,重庆笔记本电脑相关的配套行业有很大的发展机遇,“比如这些台湾企业进来后,他们的教育、医疗等一系列相关配套将得到很大的发展,这里面就有创投的机会。”他透露说,目前已募集到4亿美金,其中两亿已经完成,对于如何投资重庆企业,他说,方式可能有两种:一是以实业为主,另一种可能也是以资金注入的方式。“我希望在重庆找到合作伙伴,共同开发这一领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