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动车应走正确的道路 不应跃进

2011-08-15来源 : 互联网

在过去的几周时间里,电动车再次成为中国汽车产业一个热门的话题。

事实上,将电动车作为*终解决方案,只能是在一定时间维度中的目标。新能源技术正处在快速发展的时期,从现在开始,三五十年之内,电动车应该是发展的目标,而更长期的目标只能随着技术的进步而不断更新。而目前讨论未来电动车发展的模式也需要基于这一时间前提。

针对前一段时间中国汽车产业对电动车的狂热态度,很多人认为是一种“大跃进”的表现。科技部针对电动车产业的十二五规划中,2015年将实现100万辆的保有量,而到2020年将实现年产1000万辆电动车的规模,为此科技部将拿出1000亿元用于补贴电动车研发。除科技部之外,工信部和发改委也都提出了电动车产业发展规划,目标直指****。

在这样的政策利好刺激和大幅度的补贴之下,本土汽车制造商纷纷上马电动车项目,并将产能目标定得非常高。业界也有些声音表示,电动车将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弯道超车”的重要机会,成为中国从汽车消费大国到汽车工业强国转变的关键。

冷静来看,在电动车产业发展这件事情上,中国无论是政策的制定还是企业在技术层面的发展规划,的确都存在“跃进”的风险。

从长远角度来看,将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车设定为未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方向毫无疑问是正确的,但是从政策引导方式和中期目标来看,存在诸多不合理性。不妨来看看欧美国家对新能源车发展的激励机制。比如,德国即将于2012年开始实施欧Ⅵ排放法规,汽车制造商的平均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被限制在120克。该规定并没有规定所有车型都在这一上限之下,但这刺激了汽车制造商制造更多的低排放、零排放车型以中和或抵消其传统车型较高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这种激励方式相比中国的方法更符合市场规律。德国联邦**也将拿出40亿欧元用于补贴,但主要针对终端消费者、基础设施建设和学科基础性研究,终端消费者的获利也将直接拉动电动车主动需求的增长。

从技术层面看,中国汽车产业要完成弯道超车也要面对重重挑战。电池、电机和电控是电动车的三大核心技术,在这些方面,中国的确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异没有在传统能源车型上那么大。但是汽车是上下游漫长、集成度**的产业,基础行业尚未完善的情况下,很难在整车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其次,电动车消费者并不会因为购买了一辆新能源车而降低对一辆车的要求,电动车在操控、舒适性、安全性等方面也要达到,甚至超过今天传统能源车型,而在这些方面,中国的传统能源车还尚未达到世界平均水平,在电动车上进一步超越更无从谈起。

发展电动车毫无疑问将是未来中国汽车产业的正确方向,但“跃进”式的**并不能让中国真正实现汽车产业的弯道超车。扎实的基础科学研究、技术积累和**资源充分整合才是未来中国电动车发展的正确路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